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养猪场生猪喷雾驱虫方法
时间:2022/8/15 10:47: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93次  语音编码:51449

  一、喷雾驱虫的具体方法

  选择晴朗温暖的天气,先清除猪栏内的粪便,再准备一架带云雾状喷头的喷雾器,然后用农用敌百虫晶体(500克塑料瓶装)每公斤加温水49公斤溶解配制成2%的溶液备用。具体操作是:

  1、用于驱除内寄生虫或作每年定期的预防性驱虫时,用此液均匀的喷洒于除头部外猪体的任何体表部位,以便于皮肤的吸收和杀灭可能存在于皮肤上的外寄生虫。

  2、一只35-50公斤的肉猪可喷液120-150毫升;一只成年猪以喷200毫升为宜;一只15公斤的断奶仔猪可喷50毫升左右,以此类推。一般此药液量即可把四分之三猪体的皮肤喷湿。喷头越细,被喷湿的皮肤面积越大,效果也越好。

  3、用于杀灭外寄生虫时,重点放在被寄生部位,喷液量同上。为了便于实际操作,使用前可把喷液量换算成喷洒时间,即测试出每喷50毫升液体所需的时间即可。

  4、在喷洒猪体的同时,不要漏喷猪栏角落、墙壁、运动场等猪只易接触的地方。用药后,猪的粪便要及时清除,集中堆放,作无害化处理。

  二、喷雾驱虫法的优点

  1、简便实用,只要用一架喷雾器一个人半天即可完成一个中型牧场的驱虫任务。

  2、可以避免口服给药因抢食不匀而造成药的摄入量不足或过多现象。用本法驱虫可以减少兽药成本。

  三、喷雾驱虫应注意事项

  1、要选在温暖的天气驱虫,否则易因寒冷刺激造成猪只感冒。

  2、窝内仔猪、重胎母猪、病猪等应暂缓喷洒;对体弱猪可适当减少喷液量;对有癞皮病的猪,病变部位不要漏喷。

  3、在喷药的同时,对牧场要全面搞一次的卫生,特别是猪栏内的墙壁、垫草、地面等虫卵易污染的地方。每年春秋用此法各定期驱虫一次,即可达到预防和驱除寄生虫的目的。

  4、敌百虫不能与碱性物质配伍使用,且应现配现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