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梨树科学施肥技术!
时间:2022/9/6 9:58: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45次  语音编码:51510

(1)合理控制肥料用量:在树体和土壤养分基本平衡的情况下,主要以产量、树势和品种为依据确定施肥量。梨结果期果园,每生产50千克(1千克是2斤)果施纯氮0.2~0.4千克,弱树采用上限值,氮、磷、钾比例为1.0∶0.5~1.0∶1.0。以施化肥为主的梨园与以有机肥为主的梨园相比,每生产50千克果增施纯氮0.1千克,氮、磷、钾比例不变。其中,梨树对磷的丰缺反应不太敏感,但适当多施磷肥有助于改善果实风味、增加果实的香气。注意在碱性土壤中磷肥过量有可能阻碍梨树对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未进入盛果期的梨园(密植园一至三年生、稀植园一至四年生)以折合施纯氮45克/株为基础,氮、磷、钾比例为1.0∶1.0∶0.8,每年较上年增加1/2以上。

(2)施足基肥:不同有机肥的有效养分不同(下表),应根据有机肥的种类确定施肥量,一般施用鸡粪1.0~1.5立方米/株,或羊粪1.5~2.0立方米/株,或猪粪2~3立方米/株。化肥以全部氮肥的60%、全部钾肥的40%和全部磷肥作基肥。梨树是深根性果树,根系发达,主根入土深,侧根分布宽。因此,农家肥和化肥宜深施和分散施,不宜浅施和集中施。肥料浅施,易导致梨树根系上浮;肥料集中施用,分布不匀,易造成局部肥料过剩或缺乏。梨树基肥宜施在树冠外50~100公分、深30~60公分的四周土层内。

(3)合理追肥:梨树旺盛生长期为氮素吸收活跃期,休眠期氮素吸收量极少。因此,不建议梨农在10月至翌年3月之间追肥。一般认为,在基肥足够充分的条件下,萌芽至开花期(3月)可以不追肥或少追肥。主要进行2次追肥,第1次在幼果膨大期(5月),将氮肥的25%和钾肥的20%配合施用;第2次在果实膨大期(7月末),将氮肥的15%、钾肥的40%配合施用。

(4)叶面施肥:在叶片生长到25天至采收期,结合病虫害防治,可叶面喷施少量尿素、硼砂、磷酸二氢钾等,补充中微量元素,同时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

及时防治梨树病虫害

8、9月份高温多雨,梨树易发生黑星病、黑斑病、黑点病等病害和梨黄粉蚜、康氏粉蚧、梨小食心虫、梨木虱等害虫,需及时用药防治。

病害。已发生黑星病等病害的梨园,可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25%苯醚甲环唑乳油8000倍液喷雾防治。没有发病的梨园也要及时喷药保护,在雨后喷内吸性杀菌剂,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80%三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雨前喷保护性杀菌剂,如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绿得保30%碱式硫酸铜悬浮剂500倍液等。

害虫。防治梨黄粉蚜,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或3%啶虫脒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黄粉蚜入袋率超过20%的梨园,解袋喷药再套袋。梨木虱发生严重,已造成叶片黏连的梨园,可先喷洗衣粉300倍液洗树,再喷2%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液防治。防治梨小食心虫,可用25%高氯·毒死蜱乳油1500倍液或5%苯氧·高氯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康氏粉蚧,可用比本胜22%吡虫·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雾。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