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如何做好鱼种安全越冬?
时间:2022/10/8 13:04: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88次  语音编码:51558

  一、秋季强化培育

  培育健壮、肥满、规格大且整齐的鱼种,是提高鱼种越冬成活率、保证鱼种安全越冬的首要措施。秋季鱼 种大量摄食,积累营养以供越冬消耗,所以应进行强化培育,多投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的饲料,如豆饼、菜籽饼等,使鱼种膘肥体壮。另外,在鱼种生产过程中,如果由于起初放养密度过大,投喂方法不当或前期生病等原因影响鱼种生长,到了秋季,鱼种规格小,大小参差不齐,体质差,不能保证安全越冬,对此,必须调整密度,适当稀放,对小规格鱼种进行强化培育,通过供应充足饵料,保持水质清新,注意防病治病等措施,使鱼种达到规格整齐,体质健壮。

  二、适时拉网并塘

  越冬鱼种并塘时间不宜太早,太早水温过高,鱼种游动活跃,拉网并塘时容易受伤;同时鱼种还未停食,过早放入越冬池,体质消耗太大,不利于安全越冬。但也不能太迟,过迟水温太低,鱼种拉网搬运时容易冻伤,下水操作也不方便。具体时间,因地而异,一般在10月底到11月上、中旬。拉网并塘操作力求精细,避免鱼体受伤。

  三、合理放养鱼种

  越冬池内的鱼种密度应根据池水的溶氧量、鱼体大小、鱼的种类、池塘条件、管理措施等而定。一般平均水深1.5米以下的,每立方米水体放鱼种不超过0.5-0.6公斤;冰下平均水深超过2米的,则每立方米水体放鱼种0.3-0.4公斤。

  四、加强越冬管理

  在越冬池的水中,浮游植物仍可进行光合作用,产生大量氧,为鱼种安全越冬提供充足的氧源。即使水面结冰,光线仍可透过冰面进入水体供浮游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冰面积雪要及时扫除,面积小的池要全部清扫,大池清扫面积越大越好,最好达80%以上。在未结冰的晴暖天气,鱼类仍能摄食,有时摄食量还很大,因此要适当投饵,投喂量一般为平时的1/6~1/8,并适当施无机肥或腐熟的有机肥,保持越冬水体适量的浮游植物生物量。对有渗漏现象的鱼池,要定期加入新水,但不能大量注入新水,以防水温骤降。

  五、积极防治鱼病

  做好鱼种越冬期间常见病害的防治,也是保证鱼种安全越冬的关键措施之一。鱼种越冬期常见的病害有冻伤、车轮虫病、水霉病等。防治冻伤的有效办法是加深池水。用生石灰清塘和对鱼种进行药浴均能预防冬季常见病。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