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猪血发酵蛋白饲料的生产工艺
时间:2022/10/10 9:05:00  作者:  来源:新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109次  语音编码:51569

  一、原理

  猪血和其他动物血液中含有18.9%的蛋白质,是理想的蛋白饲料。家禽食入后需要经过消化酶分解成各种游离氨基酸,以吸收利用。

  由于血蛋白的特殊结构,禽畜食后有许多蛋白质不能完全分解,而被排泄,造成浪费。本工艺采用特殊的PB1菌种进行固体发酵,使血中的蛋白质和辅料中蛋白质转换成18种氨基酸和短肽,淀粉分解为单糖、双糖和短链糊精,提高饲料的消化吸收利用率,充分发挥饲料的营养价值。

  二、原料的质量要求

  1. 血液:采用畜禽的新鲜全血,不得有污染。

  2. 麸皮:小麦麸皮,色泽新鲜,无霉味、含水量不超过12%。

  三、菌种的培养

  1. 菌种

  PB1斜面菌种,用防水纸包扎,在0°—4℃,冰箱中保存。

  2. 斜面培养基制做

  将大麦芽粉和水按1:3比例搅拌均匀,放入恒温水浴锅中保温;温度为60-65℃,时间为8-10个小时,每隔两小时搅动一次。将糖化的大麦芽汁经纱布和一层白布过滤,用自来水将滤液调至糖度为7℃,加入2%琼脂。在炉上加热搅拌,使琼脂完全溶化,趁热灌入洁净的试管中,在灭菌钢中灭菌30分钟,取出摆成斜面。凝固后放入37℃,培养箱中空培两天,选无污染的试管包装备用。

  3. 试管接种

  要求无菌室(箱)干净清洁。将接种所需的物品摆放在工作台上(除试管斜面菌种),紫外线灯灭菌1小时。接种时要在酒精灯火焰区内进行,严格按规定操作。完毕后,试管要在30℃恒温箱内培养6天,选生长饱满无污染的斜面菌种使用,暂不用的可在冰箱中存放。

  四、三角瓶菌种制做

  1. 培养基

  选用新鲜的麸皮,过筛去末使用。麸皮:水=1:1.2,拌匀,装入500毫升的三角瓶中,每瓶装60.6克,用纱布和防水纸扎好,而后放入高压灭菌锅中杀菌1小时。

  2. 接种

  将接种所需要的物品放入无菌室(箱)中,紫外线灯灭菌1小时。在酒精灯火焰区内,用接种钩在PB1斜面菌种内取麦粒大小一块菌种,放入三角瓶培养基中,包扎好后,摇晃均匀。

  3. 培养

  恒温箱调至30℃,培养四天。在12小时时要第一次摇晃三角瓶,30小时时第二次摇晃,并把瓶放倒,增大生长面,60小时翻瓶一次,直至成熟。如要留下长期使用,48小时的时候可取出放在0℃左右冰箱内存放,需用时提前24小时取出,在温室中存放。这样可减少接种次数。

  五、种曲的制做

  1. 种曲房

  干净卫生,使用前一天用甲醛熏蒸灭菌。要求温度在30℃-35℃,相对湿度为80%-95%。

  2. 曲盘培养基

  麸皮:水=1:1.2,搅拌均匀。0.5公斤装入一个布袋中,在灭菌锅中发菌1小时取出,降温后使用。

  3. 接种

  取三角瓶菌种,倒入灭菌后的麸皮中,用水将菌种和麸皮搓匀,装入特制曲盘中,用湿布盖上。

  4. 培养

  曲盘在种曲房特定的环境中放置18小时,白色菌丝布满曲盘表面,物料温度超过室温,用手将麸皮搓散,3天后孢子长满曲盘,即可使用。不用的可装塑料袋中,扎好口放入冰箱存放,备用。

  六、发酵血粉

  1. 发酵室

  要求干净卫生,墙壁和地面为水泥抹成,封闭较好,有通风装置。第一次使用时,用甲醛消毒,以后可以不定期地消毒灭菌。室内温度保持在30℃左右,湿度为90%。

  2. 发酵

  按1:1的比例加入猪血和麸皮,菌种投放量0.2%,在搅拌机内充分混合,装入筐内或堆放发酵室内。严格控制好湿度,否则物料表面结块,影响发酵质量。

  当物料温度升至53℃高峰时,为第一周期。此时等温度稍有下降就应进行翻拌均匀,将大块弄碎,继续发酵。物料温度再次升至53℃高峰,为第二周期。此时发酵物有酱香味,微带酸甜,表示发酵完成,即出房烘干。

  七、烘干、粉碎、包装

  发酵物应及时烘干,水分控制在10%以下。成品的饲料呈褐黑色,有香味。

  过筛粉碎,使饲料粒度能通过2.5mm孔径,使用不透气,防潮的编织袋包装。印有说明书、含量成份表等,每批进行常规化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