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昔日脱贫户,今朝致富带头人
时间:2022/11/18 9:54:00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49次  语音编码:51641

会同县连道苗寨村脱贫户王扬坤,身残志坚,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

昔日脱贫户,今朝致富带头人

 

  11月9日,会同县宝田侗族苗族乡连道苗寨村养殖大户王扬坤家的养殖场,他粉碎牧草,给牛喂食喂水,动作麻利,外人很难看出他身患残疾。

 

  “虽然左手残疾了,但只要我多付出一些汗水,就能把一件事做好。”在牛群旁边,59岁的王扬坤自信地说。

 

  1987年,王扬坤外出务工,在一家采石场工作时左手不慎受伤,落下残疾。

 

  2015年,王扬坤返乡。当年,他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县残联等部门的扶持下,那一年,王扬坤申请到5万元的扶贫创业启动资金,开始在家乡建猪圈,发展生猪养殖。

 

  2016年,王扬坤一家脱了贫。

 

  2018年,王扬坤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至坪村镇集镇集中安置区。他的新家,冰箱、沙发、电视一应俱全。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啦哗啦流。

 

  住上新房后,王扬坤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王扬坤家的养殖场周围山势连绵起伏,生态环境优越,是个放养跑山牛的好地方。2019年,王扬坤开始养殖黄牛。

 

  “现在,不管天晴下雨,一天光是喂牛就要花四五个小时。虽然累点,但付出就有收获。”王扬坤满面笑容地说。

 

  一路艰辛,终有收获。目前,王扬坤养殖了13头牛、56头生猪,今年收入有8万元。

 

  如今,王扬坤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连道苗寨村党支部书记杨林英说:“在王扬坤的带动下,村里有几户村民也准备发展养殖业。王扬坤当起了产业‘媒人’,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提供种牛种猪等,一点也不吝啬。”

 

  王扬坤身残志坚的故事,引起了会同县残联的关注。县残联理事长王校厅说,为帮助王扬坤做大做强产业,会同县残联对他施以援手,计划为他提供残疾人创业资金扶持。

 

  “明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父老乡亲致富。”王扬坤信心十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