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入冬寒板栗香,美团买菜“本地尖货”品牌计划助力怀柔板栗热销
时间:2022/11/21 15:31: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49次  语音编码:51644

        最具风味的农产品,总要等到合适的时令。进入深秋,天气转凉,北京的街头巷尾总会氤氲着栗子焦香。刚出锅的糖炒栗子,深褐油亮,冒着热气,剥开一个,露出金黄色果仁,吃到嘴里,甜香满口,回味无穷。地道的糖炒栗子,很多北京人只认怀柔板栗。栗仁果形玲珑、软糯香甜,是地道的“京味儿果品”。

  刚结束农忙的黄新为是怀柔本地栗农,在怀柔栗花溪谷的山头,拥有近千亩栗林,最老的栗树要追溯到百年前。每年的10、11月份,栗子成熟,黄新为夫妻俩每天早上五点去栗子林捡栗子,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最忙时一天就要捡六七百斤的栗子。

  美团买菜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北京区域生板栗的销量增长了2倍,其中怀柔板栗销量增长超6倍。此外,美团买菜还围绕怀柔板栗等本地尖货上线了“本地鲜”专栏,提供专属流量扶持并加大商品曝光。美团买菜负责人表示,作为最懂本地消费者的“30分钟快送超市”,美团买菜在销售和营销等方面支持怀柔板栗,加大采购力度,给北京市民提供更多标准更高、配送更快的北京尖货农产品。

  “本地鲜”专栏流量扶持,美团买菜“本地尖货”计划助力怀柔板栗热销

  不比其他农作物,板栗更是一种“靠天吃饭”的农产品。由于栗林大多分散在山间,除了定期的树枝修剪,基本无需人工施肥、打药或浇水,因此生长环境对板栗的收成影响很大。

  种了几十年板栗的黄新为说,今年夏天,北京整体雨水丰沛,产量比去年增加不少,自家的板栗林产量大约有3000余斤。往年,家里的栗子通常会卖给上门收购的栗子小贩,这种散客收购价会根据当天供给量,在几元至十几元之间浮动,价格不稳定,最便宜的时候甚至低至3元一斤,栗农们往往没有议价权。今年,美团买菜等即时零售平台通过当地合作社找到他们,以稳定的价格大批量收购板栗,不仅让怀柔板栗卖得更好了,也让黄新为等栗农实现增收,真正地实现了丰产也丰收。

  独特的自然资源造就了怀柔知名的特产板栗。怀柔在北京远郊区,地处燕山山脉,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土壤中富含锰、硼等板栗生长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这里的板栗含糖量高、营养丰富、口感香甜糯软。目前,平台上售卖的怀柔板栗,平均在6-10克,板栗肉色金黄,生板栗的测糖甚至可以达到20度以上。但伴随着高糖度,这些板栗也面临爱生虫、易腐烂变质的问题,如何储存是大多栗农的痛点。即时零售平台朝采夕至,即时的配送体系解决了栗农们的难题。同时,美团买菜专有的冷链配送、冷藏保存,也在保障板栗鲜度的同时,避免发芽或干瘪的情况。

  据了解,自八月以来,美团买菜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落地“本地尖货”品牌打造计划,借平台品牌营销能力,助力本地尖货卖得更好、更出名。

  即时零售助推下,百年板栗盘活本地消费新业态

  即时零售助推下,百年板栗重新焕发新生机。黄新为表示,与美团买菜合作后,今年的收入翻了番,他用部分收入将自住院改造民宿,还开辟了板栗采摘业务,吸引了不少带娃的家长以及当地年轻人前来体验捡栗子、吃栗子、住民宿等吃住游购玩一体的本地消费新体验。

  “有一群年轻人很热衷捡栗子,还专门在平台上留言让我给他们预留一片地,扬言要一天捡20斤栗子。”黄新为笑着表示,自2022年8月民宿上线美团以来,平均一个月能够额外增加5千元的收入。农忙之余,黄新为也会带着游客们,用篙子敲打树梢,一起体验打栗子、捡栗子的活动。

  在本地尖货农产品的吸引下,三两人一起组队前往特产所在的京郊地区游玩成为不少北京人度过周末的特色方式。而周末前往周边游玩,赏景采摘、寻求儿时记忆,平日里通过即时零售平台,随时随地购买本地尖货,寻找正宗地道的味道,也成为很多市民的新选择、新追求和新时尚。

  家住朝阳区的小王表示,一到秋天,就想吃一口新鲜的糖炒板栗,周末约几个朋友一起去怀柔,体验亲自捡栗子、炒栗子的快乐,平日里,则会在美团买菜上购买怀柔板栗,平台上的本地鲜板栗,保真可溯源,自己做着吃,很香很方便。

  以怀柔板栗为例,高知名度的本地尖货农产品不断带动京郊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而即时零售进一步拓宽了区域经济发展的范围,激活当地经济活力,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和助力农业经济发展。

  据了解,这也是美团买菜继平谷大桃、庞各庄西瓜、密云水库鱼之后,在北京地区开展“本地尖货”品牌计划的又一次落地。作为美团自营的即时零售,美团买菜始终深耕本地供给,致力为本地消费者提供最地道的本地尖货,帮助本地尖货品牌化发展。借助30分钟快送服务让更多本地尖货即时送到消费者桌上,促进本地就业和本地消费市场发展,在让城市居民受益的同时让农民实现增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