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大兴庄镇食用菊花丰收上市
时间:2022/11/23 12:25:00  作者:北京平谷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44次  语音编码:51653

        大兴庄镇是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镇、全国第四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镇,也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菊生产基地。近日,大兴庄镇300余亩食用菊花喜获丰收、盛装上市。

  在大兴庄镇西柏店村菊花温室内,朵朵菊花犹如漫天繁星,或含苞待放,或尽情绽放,绚烂多姿,呈现出一派菊香人欢的丰收景象。

  大兴庄镇西柏店村于2007年引进试种食用菊花,已有15年之久。2013年因“柏店二仙食用菊花”该村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并于2014年获特色产业发展先进村。多年来,西柏店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菊花产业,探索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模式,并以食用菊花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强村富民发展路径。

  西柏店村食用菊花在最初的引进试种之后,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在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菊花节。经过十年多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在大兴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食用菊花产业日益壮大,由最初的2个大棚发展到如今的72栋,由只卖食用菊花发展到现在不仅销售还办起了民宿民俗,7家农户开办了菊花宴,平均年收入60余万元。菊花美食文化季的举办地也由第一届的小会议室扩大到文化广场,走出西柏店,搬进了打造的西良周农村综合体和世界休闲大会分会场。

  西柏店村现有72栋食用菊花大棚,每棚产量1000公斤左右。在北京农林科学院的技术支持和黄丛林教授的大力指导下,该村种植的食用菊花品种达10余个,包含多个优新品种,成为全国食用菊花的种质资源库,培育出的食用菊花产量大、效益高,带动菊农增收致富,被多个省、市、区引进种植。目前,西柏店村与北京农学院合作,由北京农学院贾月慧教授团队开展了“柏店皇菊”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提升“博士”农场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延伸食用菊花产业发展,助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食用菊花做出来的佳肴色香味美,绵软爽口。鲜食、干食、熟食、焖、蒸、煮、炒、拌、炸皆宜,可切丝入馅制成“菊花饺子”“菊花点心”等,还可以深加工做菊花茶、菊花酒。菊花不仅给人美感,又能让人一饱口福,更能够让人延龄益寿,这样的高品质生活,让无数人羡慕与向往。

  近年来,到大兴庄镇西柏店村体验特色食用菊花民俗游,已成为秋冬季北京市民生活的一项主题活动。八方游客前来赏菊花、采菊花、吃菊花、住民宿,感受京韵农味、体验农事乐趣。通过对菊花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外墙进行菊花图案彩绘,进一步扩大西柏店菊花品牌影响力,打造景区,现在这里已成为平谷区新的平谷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