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家庭小农场 创出大收益
时间:2022/11/30 15:26:00  作者:  来源:陕西农村报  编辑:wangjj  阅读:25次  语音编码:51691

        11月22日,在冬日暖阳下,上千只芦花鸡、几百只大白鹅在苹果树下觅食穿梭,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吉刚锋刚把玉米倒进食槽中,成群的鸡、鹅便从树林中争先恐后地跑来。放下手里的玉米,他又去查看蜂箱。“今年养的鸡、鹅、中蜂,总收入预计有30多万元呢。”

 

  吉刚锋是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逊村人。几年前,在外打工的他回乡开起了饭馆,紧跟着又在村里种苹果树、养鸡鹅,干得热火朝天。

 

  富县自然条件独特,非常适合苹果树种植。家庭农场建起来后,吉刚锋就在苹果园里搞起了生态循环养殖,利用果园空间和林下花草,养殖中蜂、芦花鸡和鹅。

 

  “林间的野草野果是畜禽的天然饲料,畜禽产生的粪便又化作有机肥料。每年苹果花开,中蜂开始授粉,产出的蜂蜜香甜可口。种养相结合的循环模式,不仅可以变废为宝,保护和改善农场的生态环境,也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大大节约成本。”吉刚锋说。

 

  随着效益越来越好,2019年吉刚锋成立了富县绿色原生态家庭农场,还在自家院子修建了一座冷库,建立了京东网点,利用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代销自家农产品,同时更便捷地为当地群众提供购买服务。

 

  几年来,果园里各种畜禽粪便的堆积,使土壤肥力得到很大提升,果树长势旺盛,种出的苹果香甜美味。

 

  “这些年,我没有给果树上过化肥,现在土壤肥力上来了,苹果收成好的时候,一年就能卖30多万元。”吉刚锋高兴地边算账边说,家庭农场面积达60亩,其中苹果41亩;305箱蜂箱遍布果园各处,年产蜜可收入8万元左右;芦花鸡和鹅年出栏量达1500余只,鸡蛋更是供不应求,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家庭农场经营者,我倍感振奋,也有信心把农场经营得越来越好。”指着果树下成群的鸡、鹅,吉刚锋笑着说起了自己的下一步打算,“明年,我准备给地里引水,在保持现有种养规模的情况下,保护好农场的生态环境,多增加养殖种类,保证产量和品质能得到提升。”

 

  在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中,循环农业的发展模式让农业生产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吉刚锋的家庭农场凭借“小而精”的灵活特性,创造出小规模“大收益”的盈利模式,不仅让腰包鼓了起来,也延伸了产业链。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