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小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叶
时间:2022/12/5 10:45:0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编辑:wfr  阅读:28次  语音编码:51716

广东省连州市丰阳镇地处南岭山脉核心地段;南岭山脉为中国南部最大的山脉,是国家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是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界线,当地四季分明,春天山花烂漫,夏天飞瀑流泉,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是广东省少有的会下雪的地方。丰阳镇环境优越,方圆几千平方公里生态无污染,千百年来当地高山上就有自然生长的野生茶树,十分适合茶叶的生长。在南岭山脉之上肆意生长的野生茶,正是自然精华所孕育的造物,拥有别具一格的茶香和风味。

如何让高山自然生长的野生茶树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摇钱树?连州市丰阳村村民吴礼德在一次台湾旅行中,看到当地一小罐茶都卖得特别贵,一个突如其来的念头就此产生。“想到自己家乡的茶,论环境,比台湾的好,从此萌生了做茶的想法。”吴礼德认为,“以前山上的茶叶都是农民自己采来喝,没有人想到要把茶叶变成一个产业。”

自2012年起,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吴礼德成立广东省连州市南岭珍羞茶业有限公司,投入大量经费在丰阳建立标准厂房,并先后在附近三水瑶族乡左里村、新八村林下原生态种植茶园达1500亩,并联合当地农户发展林下种植野生茶基地3000亩,年产量15吨。2012年至2022年,公司共发放给当地茶农采摘野生茶款1000多万元。”

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看到茶叶产业有了起色,吴礼德萌生了在家乡丰阳镇建立现代化茶园,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的想法。这时,以广东司法厅为牵头单位、中山大学和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为成员单位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丰阳,围绕“五大振兴”要求,提出加快帮扶丰阳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产业集群,助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帮扶思路。这与吴礼德想法高度一致,双方很快围绕农文旅融合达成合作。

依托丰阳优势资源,帮扶工作队设计了“红色党建 乡村产业 古村文化 劳动教育”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乡村体验线路,将原有的茶叶基地建设为文化站点,真正成为劳动教育、科普教学基地,实现价值新提升。本地茶叶种植大户和村民变身农业讲师、农村导游、农产品导购,指导帮扶单位干部和师生现场采摘茶叶,炒制茶叶,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仅2021-2022年,乡村综合体验线路已吸引超过60个团组,带动收入超过200万元。

有了农文旅融合的新尝试,吴礼德主动找到工作队和村委,抛出了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茶叶种植茶博园的想法。吴礼德指出,茶博园从开垦、种植、除草、施肥、采摘等环节可为当地安排200-300人就业,每个劳动力每年收入达2-3万元对发展当地山区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能安心在家就业,有效减少留守儿童数量,对乡村振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有了前期的合作基础,2022年11月23日,连州市南岭珍羞茶业有限公司正式与丰阳村签署合作协议,承包超过300亩山地,开展林下种植野生茶树,决心“与村集体一起干、领着农民干”,让茶叶成为粤北山区农民致富的“黄金叶”。除安排用工就业,村集体每年依托茶博园将增收5万元,合作期满后,遍山茶树等固定资产留给村集体,实现可持续性的带动帮扶。

小小一片茶叶,已逐渐发展成为振兴一方经济、富裕一带乡村的大产业。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