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冬季蔬菜育苗注意事项
时间:2022/12/6 9:54:0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编辑:wfr  阅读:50次  语音编码:51720

冬季温度低,环境条件恶劣,不利于培育蔬菜壮苗。要育壮苗须注意以下事项:

  1.创造幼芽出土、幼苗生长的适宜温度。在隆冬季节,对幼苗生长影响最大的是温度。一般果菜类蔬菜幼芽出土前棚内的温度白天应保持在27℃~28℃,夜间不低于20℃,在此温度下黄瓜3~4天即可齐苗,番茄、茄子、辣椒5~6天可齐苗。齐苗后应立即降低温度并加强光照,以防旺长,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温度保持在13℃~15℃。心叶出现后幼苗即进入正常生长期,白天温度保持在25℃~26℃、夜间13℃~15℃,昼夜要有10℃以上的温差。1月处于深冬季节,是温度最低的一个月,为了满足幼苗生长期间对温度的要求,建议在苗床内加设增温设施如火道、地热线等,根据天气状况灵活使用,做到有备无患。

  2.精量播种,适当稀植。从蔬菜生产的发展趋势来看,种子质量日渐提高,价格也愈来愈贵,因此传统的以加大播种量来保全苗的育苗方法已不可取。育苗时应提倡精量播种,利用营养钵或穴盘育苗,每钵(穴)播种1~2粒催过芽的种子,然后置于温度、湿度适宜的环境中,这样做既节约费用又能保证幼苗之间的空间,有利于形成壮苗。茄果类蔬菜进行撒播育苗时,幼苗长出两片叶后也要及时按10厘米×10厘米的间距分苗或直接分到营养钵中继续培育。

  3.控制浇水,保证光照。冬季气温低,土壤水分蒸发量小,植株内部水分蒸腾量也较小,因此应采取覆土或行间松土的办法来保墒,尽量减少浇水次数。

  降低苗子密度本身就是使苗子能充分受光,另外苗床上覆盖的薄膜要经常擦洗,以提高其透光度。进入2月气温回升后,草苫要早揭晚盖,以延长幼苗见光时间。阴雪天也要揭苫见光,切不可数天不揭苫。

  4.多施有机肥。苗床应多施以充分沤制的草粪、牲畜类为主的有机肥,土肥比例应提高至6∶4,以增强土壤的疏松性、缓冲性,利于根系生长。幼苗吸肥量少,因此在进行营养钵或穴盘育苗时营养土中不要添加化肥尤其是氮素化肥。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