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如何促进蔬菜顺利膨果
时间:2022/12/6 9:57:0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编辑:wfr  阅读:56次  语音编码:51722

蔬菜进入结果期,就到了产量和品质提升的关键阶段,那么,如何促进膨果呢?

  营养要全面

  在蔬菜膨果期,植株对养分的需求量大,建议菜农冲施养分全面且吸收利用率高的全营养型水溶肥,一是可以满足根、茎、叶、花、果实的生长所需养分,避免出现养分失衡等缺素现象,二是吸收利用率高,减少肥料的流失,降低土壤的盐渍化程度。虽然膨果期间以生长为主,但营养生长是生殖生长的基础,因此也不能忽视,菜农可将高钾型水溶肥和高氮型或平衡型水溶肥交替使用,保证氮磷钾的供应。

  此外,中微量元素是不可或缺的,例如硼对植株的授粉、坐果及种子发育是十分必要的,补充含硼的肥料可以促进植株的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预防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除了底肥中补充钙、镁、锌、铁等肥料,建议菜农在蔬菜生长期间通过叶面喷施螯合态中微量元素肥料,促进植株的快速吸收。

  注重功能性肥料

  避免早衰

  说起避免植株早衰,菜农朋友都知道要养护好根系,但是“根靠叶养”,因此膨果期养根先要养叶片,可叶面喷施氨基酸类、海藻酸类叶面肥,促进叶片的光合作用,提高叶片抗逆性;同时冲施甲壳素类、微生物菌剂类功能性肥料,这些功能性肥料具有养护根系,提高根系抗逆性的作用。根叶同养,培育出健壮的植株,为植株持续不断地结果及避免后期出现早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合理整枝留果

  保持生长平衡

  蔬菜主要通过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产物,而后运输到果实部分,供其膨大。如果摘叶过多,植株有效光合叶片减少,势必影响其正常生长。建议菜农将果实下部的老叶病叶摘除,适当留几片功能叶,果实上部叶片尽量不要摘除,以保证膨果和转色。

  此外,蔬菜管理过程中想要保证果实质量,留果也不能贪多。如果植株长势较弱,也可将第一穗花摘除,先培育壮棵。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