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穿山甲养殖及管理措施
时间:2023/1/4 14:07: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82次  语音编码:51857

  穿山甲又称鲮鲤,肉及甲片都可入药。甲片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消肿、催乳及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功效。生血是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特效药。

  穿山甲全身披麟甲,头呈圆锥形,四肢短粗,尾巴扁平,成年体长50厘米左右,体重7公斤以上。穿山甲生活于山地的树林、灌木丛中,栖息在山洞、地穴,白天蜷体而眠,夜间出洞觅食,活动范围广,尤其喜欢在雨后的夜间,挖翻蚁巢取食。但视觉较弱,遇敌时蜷缩身体,以甲护头腹,故极易捕捉。穿山甲主要以蚂蚁及小昆虫为食,它的嗅觉敏锐,具有坚硬锐利的钩爪,能迅速打洞穿山,扒捣蚁巢。穿山甲无牙齿,常以富有粘液的长舌舔食,或仲出具有腥味的长舌,招引蚁类小昆虫,待舌上布满蚁只,迅速收回长舌,吞食小昆虫。

  一、场地设置

  饲养场宜选靠水傍山的阴凉地方。四周用石头砌成2米高的封闭式围墙,内壁和地板用水泥打平,以防穿山甲挖洞逃走。场内用石头做成有洞穴的假山,旁设小水池,供穿山甲饮水、栖息及繁殖。并用盆栽植花木,调节场内小气候,做到冬暖夏凉。

  二、饲养方法

  穿山甲性情温顺,食量小,易饲养,每天傍晚喂食1次即可。饲料以动物性的肉、鱼、虾及蚁类、小昆虫为主,家养以后,可逐步喂给米饭。穿山甲的自然配偶一般是l公多母,饲养时应以l公3-4母为主。选养时可先进行雌雄鉴别,雌性胸部有两对乳头,雄性没有。穿山甲一年四季均可繁殖,但以春、夏最盛,1年最少产仔两胎,每胎l-2只,育仔期间仍可受孕。初生的幼仔体皮白色,无鳞,靠母乳养育,自卫能力差,故应禁止爬出洞外。幼仔1月龄时,休重约200-250克,鳞片逐渐角质化变成黑褐色。2月龄时,可随母外出觅食。6月龄后体重达2公斤左右才能独立生活。饲养l年后的穿山甲即可出售。也可以采取间拔甲片的办法,拔取后还能再生新甲,此法既保种源,又提高经济效益。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