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乡村振兴开新局
时间:2023/1/12 7:29:00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编辑:wangjj  阅读:32次  语音编码:51890

       白墙灰瓦盘山路,青山绿水翠竹林;玉米辣椒猕猴桃,古树老屋石拱桥;鲜花蜜蜂金稻谷,踏春避暑农家乐……这里是绥江县板栗镇板栗村三合自然村(片区),一个奔向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如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村庄,也是昭通市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2年是昭通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紧紧抓住“监测—帮扶—增收”主线和“巩固—发展—振兴”主题,扛实政治责任,强领导、建机制、抓示范、聚合力,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大关县达到摘牌标准。

  抓实监测帮扶,守住返贫底线。全市各级实行“找政府”与“政府找”双向发力、线上“网络化”与线下“网格化”双轮驱动,创新设立防贫保、防返贫基金等综合性兜底保障政策,不让一户家庭返贫致贫。全市“三类对象”5。5 万户 23。06 万人,消除风险 3。76 万户 16。44 万人,风险消除率由上年度的 57。39%提高到 71。3%,分别比全省、全国高3。22、6。32 个百分点。

  拓展致富渠道,扭住增收主线。率先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聚焦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下农户“一对一”结对帮扶,聚焦“四项收入”一户一策制定增收措施,脱贫户和“三类对象”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上年度的 11438。6 元增加到 13233 元、增长 15。7%;1 万元以下低收入群体由 64。24 万人减少至 34。18 万人,其中 7000元以下对象全面消除。“五个坚持”推进脱贫人口增收、“五个一”村级集体经济“混改”试点助农增收、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市人社局就业局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白墙灰瓦的小楼房与土墙石瓦的老房子完美契合,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与五颜六色的田园遥相呼应,呈现出一幅乡味浓郁的水墨丹青画卷……2023年新年之际,记者在明媚的阳光下穿过七彩隧道,走进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之一的昭阳区苏家院镇范家坝塘,沿着笔直干净的进村公路一路前行,别具一格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点缀村庄,道路两旁花团锦簇、莺飞蝶舞,让人有一种车行世外桃源间、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创新示范引领,精品带动一线。昭通市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的 3 个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建成投运。新增 11 个先导工程顺利推进,25 个示范乡镇、89 个精品示范村、639 个美丽村庄加快建设,9 个万人以上搬迁安置区脱贫致富示范标杆创建持续推进。

  昭通加强与上海市 3 区和定点帮扶单位对接,深化产业、劳务、消费、人才等各方面协作,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成效显著。上海到位东西部协作资金 6。6亿元,6 家中央单位和 47 家省级定点单位帮扶援助 1。6 亿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易地搬迁后扶、农民增收、绿化美化、村级集体经济混合股份制改革和镇雄县转移就业、巧家县志智双扶、威信县促农增收等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在全省推广。全市乡村振兴开启了新局面。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