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一棵小草长出的“致富之果”
时间:2023/1/12 7:32:00  作者: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wangjj  阅读:29次  语音编码:51893

       冬日,走进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放眼望去,高高低低的丘陵岗坡上,遍地都是绿油油的草坪。“家家户户都在种草坪,全村3000余亩草坪,年销售达2.1亿元。”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曹霆笑着介绍,目前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万元。

  然而,这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在过去20多年里却因土地抛荒严重,一度被周边村民称为“北大荒”。“丘陵岗坡地缺水,种植传统作物不但不挣钱,甚至还可能亏钱,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曹霆告诉记者,1998年老支书李治顺上任后,带领村民从最初的三分地起步,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产、供、销一条龙的草坪产业链。

  2003年,句容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冯花草木专业合作社成立。该合作社把种植户和经纪人联合起来,带动草坪种植面积、品牌价值、群众收益节节攀高。“最初合作社出门找业务,去各个工地跑,给村民找销路。后来,西冯草坪的名声越来越大。现在,都是业务单位找上门,我们的草坪最远销售到广东、贵州、四川。”西冯村花草木专业合作社理事冯长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种植有天堂草、马尼拉、中华结缕草、黑麦草等 6个品种草坪。以黑麦草为例,去年每平方米价格在9元左右,利润率比较高。

  独辟蹊径,青草地上踏出康庄大道;因地制宜,苗木繁花绽放美丽乡村。昔日的“北大荒”,变身“绿银行”,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罗先波便是其中一员。大学毕业后,罗先波选择在昆山上班,每次回家,他都发现,村里的草坪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父亲也种了七八十亩草坪,我自己一合计,发现种草坪比上班挣得多。”罗先波说,2008年他辞职回家,从承包60亩草坪起步,陆续增加到如今的近600亩。为了方便管理,头脑灵活的他,创办江苏青旅建设有限公司,既销售自家的草坪,也帮村民找销路。

  小小草种子,内有大“乾坤”。2018年,南京农业大学与后白镇合作共建草坪特色产业研究院,创新开展校地合作模式,致力于草种子研发、基质替代等研究,让草坪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研究院推出的大多是高端品种,像足球场用的运动型草坪,一平方米能卖到60元到70元,我自己试种50余亩耐盐碱性的海滨雀斑草,经济效益也比普通草坪增近3倍。”罗先波说,自己正在开拓高端市场,今后计划改种高端草坪。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西冯村的辐射带动下,周边延福、王庄、曹村、天乐、后河、茅山等8个村共同发展花草苗木事业,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去年底,后白草坪入选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未来西冯村要从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依托草坪研究院,对草坪产业进行提档升级;二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拓宽百姓致富渠道。”谈起未来西冯村的发展,曹霆充满信心。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