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时间:2023/1/16 14:10:00  作者:冯维静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编辑:wangjj  阅读:25次  语音编码:51896

       从上周末开始,西集镇车屯村种植的羊肚菌将陆续进入采收期,面向北京市民销售。这里的羊肚菌借助环境优势,实现早种植早上市,小小羊肚菌成为了群众增收的“致富伞”。

  一早,位于车屯村村西的梦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一簇簇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开在菌垄上,长势喜人。微微舒展开伞帽、达到12厘米长度的羊肚菌陆续达到了采收标准。“像这样的羊肚菌再过两三天就可以采收了。”北京车屯梦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指着一朵微微舒展开伞帽、颜色呈黑褐色的羊肚菌介绍,这一批羊肚菌于2022年10月种植,共种植了两个大棚,占地约2亩。针对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的特点,合作社配备了智能温室控制系统,使羊肚菌的种植更加智能化、简单化。

  羊肚菌旁边摆满了营养袋,可持续为羊肚菌供应氮源等营养元素,室内温润凉爽,为羊肚菌生长提供了最佳温湿环境。“大棚内部署了传感器、采集器等设备,搭建起‘物联网’监控网络,实现了对温度、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的实时监测。智能温室控制系统还可与手机连接,远程也能对大棚内的所有数据一目了然。另外,大棚内还安装了空调设备,可快速升高棚内温度。”该负责人说。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其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是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梦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从2021年引进羊肚菌种植。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与实践,在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上都日趋成熟。本批羊肚菌亩产量预计达到500余斤,亩产值达10-13万元。

  据了解,梦田园是西集镇科技小院重点打造的合作社之一,合作社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种植羊肚菌,其他时间种植玉米、西红柿、芦笋等农作物。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又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小院的带动下,合作社实施“科技小院 ”模式,在羊肚菌的生产种植和园区的休闲服务两个方面发力,全方位打造集“吃住行游玩购”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园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