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山东青州:乡村游带活乡村发展之路
时间:2023/1/18 13:10:00  作者: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wangjj  阅读:28次  语音编码:51902

       喜气洋洋的灯笼、欢欣鼓舞的秧歌,鳞次栉比的农舍升起缕缕炊烟,三五成群的游客精心挑选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年货,大街小巷充满浓浓的年味。在青州市,市民正在感受田园生活的热闹与祥和。

  近年来,青州市绘就了一幅农村美、村民富的山居图景,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飞跃的“青州之路”。

  乡村游扮“靓”新村貌

  作为“乡村旅游”的“铁粉”,市民于苗苗感受到刁庄村的村貌更“靓”了,设施更加完善,旅游人气越来越旺。刁庄村属于邵庄镇的一个山区村庄,多年来基础设施差,村舍散落在高低不平的山坳间,让游客难以真正走进。刁庄村党支部书记刁振圣深知,刁庄村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待开发,让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是不错的路子,美化乡村就是第一步工作。

  为此,刁振圣号召乡贤支援家乡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逐渐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高。现如今,全村在群山环绕间仿若一处世外桃源,四面八方的游客被刁庄村独特的自然景色所吸引,刁庄村也成为热门旅游地。

  想让农村华丽转型并非易事,邵庄镇也不例外。自邵庄镇以“处处都有微景观、村村都有打卡点”为目标,开展乡村旅游,以刁庄村为代表的村貌发生了大改观。

  “用艺术视角构筑乡村之美,提升了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品位。这就是想要的‘诗和远方’。”于苗苗说。

  “我们将‘艺术美学’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美学赋能工程,充分挖掘本土村庄特色,用美学元素凸显乡村特质。”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邵庄镇用美学内涵彰显乡村精神,内外兼修,推进“花园式村庄”创建,实现了村貌改善和乡村旅游大丰收。

  据介绍,邵庄镇从艺术团队、艺术乡建、乡土元素三个方面开展村庄美化工作,全力绘就“乡村游”的美丽蓝图。通过让艺术团队为村庄美化出谋划策,实现了科学化设计。此外,在乡村建设方面,投资300余万元,垒砌特色花坛1200米、新增绿植12万株。注重乡土元素的挖掘也是邵庄镇的特色做法,垒砌特色花坛,用老物件建成乡风浓郁的村头建筑。

  近年来,邵庄镇建设休闲广场、绿地等5072处,营造了村庄美育新风尚,助推乡村旅游走上新的台阶。

  乡村游拓宽致富路

  乡村旅游为乡村带来了可观的“游量”,如何将“游量”变现,进而促进当地农民发家致富是青州文旅系统探索的目标。

  青州的方案是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文旅融合为前提,产业景区带动为抓手,建立一套完备的文旅产业体系。

  青州凤山村依托片区内丰富的原生态环境,盘活闲置资源,积极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实现乡村发展“有米下锅”。凤山村规划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凤凰台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可辐射周边8个村、2万余亩土地,构筑成了“市场引导企业、企业带动合作社、合作社联结农户”的利益共同体。

  目前,核心景区已正式营业开放,实现了“田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山货变礼品”。日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还吸纳1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带动群众发家致富。

  业内人士认为,乡村旅游可以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在助力富农增收能起到很好的效果。青州市积极创新更多元的旅游业态,不断放大“旅游 ”效应。

  青州胡林古景区的“企业 合作社 农户”成为“旅游+”的典型模式。据了解,潍坊龙瑞旅游管理有限合伙公司与胡林古村龙泉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股份制的“青州胡林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社村民以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使用权入股,成为公司股东。目前村民已有96%入社,入社村民可以享受免费新式别墅住宅、每年分红、各种农产品分配及其他生活福利。

  截至目前,青州拥有1000余家本地企业、商户转型发展旅游业,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60余家,近60个村庄开发了乡村旅游产品,开办旅游农家乐400余家,直接吸纳农民就业2万多人,20多万农民群众受益,带动农民增收达20%以上。

  乡村游“教”出新农民

  夏日午后,青州市谭坊镇郑母社区村民李晴晴与三五好友,在旅游培训中心度过了一段充实的学习时光。

  同一时间,潍坊职业农民学院正在青州谭坊镇郑母社区开设第一次课程,“农民学生”齐聚教室内,感知乡村旅游的美好前景。这是青州市乡村旅游中农民转型升级的缩影,农民技能培训让农村生活飘进了书香。

  李晴晴在村里开办的农家乐尽管已试营业,但对如何管理及吸引人流却所知甚少。“老师通过理论 实践的授课模式,传授知识,这让我们更加科学地投入到乡村旅游事业中。”李晴晴说,本次培训对孙庄村等地的农家乐和采摘园进行了现场参观教学,提高了农民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了解,争取尽快运用到生产工作中。

  乡村旅游是农村土地上成长的一种业态,如果离开农民那将是“无木之本”。业内人士认为,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提高乡村旅游的管理服务水平,就要将农村和农民“加和”发展,同步提高。

  铅笔、橡皮,勾勒、上色……在青州市王坟镇后黄马村,农民画画家张子龙正在勾勒自己的新作品。谈起农民画,他满脸自豪,“以前光靠种地种粮,一年就只有2000多元收入,自从参加了农民画培训,我画画越来越好,都能在村里教别人了,现在村里搞乡村旅游,我创建了公司,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青州是中国农民画重要发源地之一。近年来,青州市设立农民画免费培训基地,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培养农民画从业者,使其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青州市共培训农民画作者1。8万人次,举办农民画展览300余场。农民画衍生品丝巾及背包等30余个品种100多个花色在乡村游市场引发销售热潮,成为青州市具有代表性的旅游特色文创产品。

  青州市还成立农民画专业合作社、墙绘队伍,当下的青州农民已成为懂农业、懂旅游的新型农民。

  “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就是要让村美民富。”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了让乡村更宜居宜业,让农民精神和口袋同步富足。下一步,青州将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特色风貌打造、公共服务提升有机结合,持续探索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青州模式”。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