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江南生态美 绿意最动人
时间:2023/2/17 14:10: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30次  语音编码:51972

       夏日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翠竹环绕,清溪潺潺,游客徜徉绿水青山,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该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15年来,湖州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谆谆教诲,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正成为湖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入太湖水质12年保持三类水

  夜色渐浓,湖州南太湖畔渔人码头,餐馆生意红火。

  “渔人码头曾是当地有名的‘湖鲜一条街’,但没多久就风光不再了。”南太湖新区原旅游局局长李东民回忆说,那时候餐饮、生活和工业污水直排入湖,“南太湖还经常遭受蓝藻污染,食客看一眼湖水就没了食欲,还怎么做生意?”

  面对太湖蓝藻暴发,湖州痛定思痛,2007年起开始拆除湖鲜街,陆续关停沿岸5公里范围内“产能落后、治理无望”的企业,推进岸线综合治理。

  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说,湖州共投入507亿元整治水环境,换来了南太湖水质的显著改善,“如今‘清水入太湖’,入太湖水质连续12年保持三类水。”

  迈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来到湖州工业大县长兴,一片片花园式厂区让人眼前一亮。“现在工厂的生产用水全部实现了内循环,做到零排放,处理后的水拿来养鱼浇花都没问题。”在长兴恒能耐火隔板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胡汉平说。

  2003年起长兴整治污染企业,胡汉平关停炉料厂,转产玻璃纤维隔膜,为县里的龙头企业天能电池集团做起配套服务。

  “企业靠粗放发展长久不了,只有绿色发展企业才有生命力。”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一番劝说,让胡汉平下定决心转型。在天能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下,长兴近500家企业实现转产,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智造的‘湖州品质’,湖州正迈入绿色发展快车道。”马晓晖说。

  好生态鼓起乡亲们钱袋子

  8月,余村荷花山漂流基地格外热闹。上世纪90年代,余村炸山开矿,漫天粉尘让人不敢开窗。

  “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推动经济增长,这样的经济增长不是发展。”“刚才你们讲了,要下决心停掉矿山,这些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考察,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给予了肯定,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余村自此越发坚定地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变卖石头为卖风景,好生态鼓起了乡亲们的钱袋子。”近几年余村致力于打造全域村庄景区化建设,全村近八成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