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蔬菜当景观”带动农民致富
时间:2023/2/17 14:17:00  作者:吴艳瑛  来源:海淀报  编辑:wangjj  阅读:19次  语音编码:51974

       北京上庄蔬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上庄蔬艺园,位于上庄镇皂甲屯村,该项目于2022年5月建成投产,旨在改善集体经济经营状况,推动上庄镇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带动周边农业农村共同发展。日前,北京上庄蔬艺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农业’ ‘休闲农业’助力集体增收”被评为“北京市农民增收典型案例”。

  尽显田园之美

  记者在上庄蔬艺园看到,蔬艺园将蔬菜和花卉相结合,让游客尽享田园之美。同时,蔬艺园现有耕地保有量储备区,严格按照耕保区的标准进行农业生产。

  “蔬艺园会经常举办一些活动,丰富市民乡村田园户外活动。每到夏天,青年汇的朋友们会来这里进行‘新青年助农体验活动’,参观海淀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田,了解现代农业数字化管理模式,体验蔬菜与园艺融合的可食景观,并亲自动手制作薄荷柠檬冰饮,感受炎炎夏日带来的阵阵清凉。同时还有学生体验农事劳作和手工烹饪活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上庄蔬艺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秋天,红薯寻宝活动贯穿整个丰收季节,大家拿着小铲子快乐地寻找‘红薯宝宝’,还有蔬艺园组织的幼儿园探索自然活动,小朋友们按照导航手册认真完成每项寻宝打卡任务,比如‘种子之旅’活动,带小朋友们探索种子的秘密,大家一起收集各种花卉和农作物的种子,一起打谷子、收稻米、采向日葵……此外,还有多场社会团体采摘活动,可以采摘水果番茄、水果黄瓜、西蓝花、胡萝卜、宝塔菜、彩椒、贝贝南瓜等新鲜蔬菜。”

  科技加持助力农民增收

  “蔬艺园打造了结构强度高、保温性能优、使用寿命长、种植效益高的新型组装式日光温室,采用水循环后墙储放热系统、空气循环地中土壤储放热系统、智能化水肥系统、温室果蔬病害臭氧物理防治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可满足喜温果菜安全越冬的生产条件,产出的农产品口感更佳、品质更优。”上庄蔬艺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蔬艺园立足上庄镇,力争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品牌。目前,蔬艺园蔬菜种植面积约33000平方米,每年可产新鲜蔬菜290吨;特种玉米种植面积6130平方米,每年可产鲜食甜糯玉米60000穗;水稻种植面积1746平方米,每年可产稻谷2吨;果树240余株,每年产新鲜水果6.3吨。2022年吸引游客量达2万人,有效提高了蔬艺园采摘等方面收入,带动农民增收。

  蔬艺园以颜值经济为突破口,以体验经济为核心,形成多种经济形式交叉融合的复合经济模式。作为一、二、三产融合试点,蔬艺园不仅提升集体经济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促进项目所在区域经济发展,还提供产业融合发展可推广、可复制模式。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