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禽养殖 >>  >>  养殖技术
蛋鸭饲料营养配比
时间:2023/2/22 12:28: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62次  语音编码:51991

  一、蛋白质

  这要由蛋鸭的体重、产蛋率、蛋重和蛋白质的利用率来决定。通常体重越大,维持需要的蛋白质就越多;产蛋率越高,蛋重越大,产蛋需要的蛋白质就越多;同一产蛋水平的母鸭,夏季需要蛋白质高于冬季。蛋白质的利用率也受年龄、体重、饲粮组成、蛋白质品质的影响,尤其与必需氨基酸的齐全和平衡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1只产蛋母鸭,每天排氮约0.55-0.65克,相当于3.43-4.06克蛋白质,产1只67克重的蛋,蛋白质含量约8.1克。假设蛋白质的消化率为80%,利用率为60%,产蛋率为90%,则每天每只蛋鸭蛋白质的需要量为(4.06 8.1×90%) 80% 60%=23.6克。同样可算出产蛋率为80%、70%、60%……时需要蛋白质,再以需要的粗蛋白质量(克),除以精饲料日采食量,即为鸭需要的饲料粗蛋白质含量(%)。在大群饲养时,由于不产蛋的鸭也差不多采食产蛋鸭同样多的蛋白质,消化率和利用率也不恒定。故常按高一点的标准给予:70%以上的产蛋率时给19.5%,50%产蛋率时给18%,30%产蛋率时给15%,后备种鸭和停产鸭给14%。

  二、能量

  这要由体重、产蛋水平和气温三个因素来决定。母鸭体重轻则生产1公斤蛋耗用的能量少,饲料利用率高;体重大则消耗能量多。同样体重的蛋鸭冬季需要能量多,夏季需要少。如体重1.5公斤的母鸭每天维持需要的代谢能约857.72千焦,每生产一个重67克的蛋,需要代谢能878.64千焦。如果产蛋率为90%,则平均每天每只母鸭的代谢能需要量为:

  857.72 878.64×90%=1648.5千焦

  同样可计算出产蛋率为80%,70%,60%和50%时需代谢能分别为1560.63千焦,1472.77千焦、1384.91千焦和1297.04千焦。如日粮中每公斤含代谢能为11087.6千焦,则产蛋率为90%时其耗料量为1648.5千焦 11087.6千焦/公斤=148.7克。同样可算出产蛋率为80%,70%,60%和50%时,每天每只蛋鸭需要的耗料量分别为140.8克、132.8克,124.9克和113.0克。

  三、钙磷

  根据试验统计,鸭的年龄、产蛋率和蛋重的不同,钙的摄取量也不同。鸭对钙的需要量随鸭龄的增长而增加,而蛋鸭对日粮中钙的消化、吸收,其总利用率为60%,因此从开始产蛋前10-14天就要开始补充钙,补充量每天每只鸭从4克逐渐增加到7克,就可保证蛋壳的厚度。鸭对磷的需求量较低,而饲料中含量也较多。必须添加时,应以钙量的三分之一补充。

  四、维生素

  蛋鸭对各种维生素的需要量极微,但在鸭体所有物质代谢过程中,维生素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随着饲养方式由传统的放养改变为圈养,青料饲喂困难,而且不能满足鸭的需要。蛋鸭需要的13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D和E,在日粮中往往不足,必须补给,补给量为每公斤日粮中维生素A8000国际单位,D31000国际单位,E20毫克,K2毫克,泛酸15毫克,烟酸60毫克,维生素B120.01毫克,胆碱1100毫克,生物素0.2毫克,叶酸1.5毫克,维生素B12毫克,B69毫克。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