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告别大深山 幸福来敲门
时间:2023/2/22 13:53:00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wangjj  阅读:26次  语音编码:51999

       陕南,群山环抱,秀林草丰,溪流淙淙。这些对那些长年居住在大山深处的人来说,早已司空见惯。这种美给他们带不来任伺的价值,倒是贫穷、艰辛、泥石流的阴影与他们如影随行。

  异地搬迁,党的扶贫政策春吹进他们的心田。一户户,一个个走出深山,从此,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

  “搬出来了,一切都方便了”

  2018年从镇安县庙沟镇东沟村五组搬进云盖寺镇花园社区的蔡仕兴说起搬迁前的日子,强调的是一个字“难”:看病难、上学难、生活艰难。“搬出来,一切都方便了。”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为照顾他残疾的儿子,政府安排他的搬迁房在一楼,三口之家只出了7500元就住进的7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多年前曾在西安卖过早点的他正好利用是一楼就开起了早点铺子,卖些水晶饼、茶叶蛋、豆腐脑什么的,生意不错,一月下来,扣除成本,净赚四千多元,第二年就脱贫了。蔡仕兴告诉记者,出门就能坐上车,水电气管道进家,小区就有卫生所,生活要多方便就有多方便。

  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民益得霞是最早一批从深山走出来的贫困户,那年搬下来后就开始学做豆腐。当时搬下来社区的人不多,加上农家乐还没现在这么火,一天就只能做一锅(40多斤),现在能做到五六锅。每天下午二点多开始做,晚上九点左右做好,第二天凌晨五点多送到固定的农家乐、菜店。她说,现在,居住点集中,道路又四通八达,一二个小时就能都送完,一年轻松挣上七八万,三个孩子都在外打工,不用管了,日子过得相当舒坦。跟记者说这些时,她一直满眼含笑,幸福满满地从心底流淌出来。

  “保证每一户有一人就业”

  搬下来就得稳得住,要稳得住,就业增收是关键。镇安云盖寺花园社区在安置点建设社区工厂18栋,主要以电子产品、农特产品、服装加工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可以为搬迁户提供870个就业岗位,带动18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保证每亩一户有一人就业”山阳县高坝镇委书记杨浩告诉记者。在这个镇的富桥社区安置点共建设房屋35栋1172套,安置异地扶贫搬迁对象714户3027人。杨浩介绍说,社区移民点依托产业园基地、生态采摘园、商贸流通和开放公益岗位等积极带动就业增收。同时,为了扩大劳务输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当地政府对劳动力进行了就业培训需求的调查,并据此开办相关的技能培训。目前基本实现每户搬迁群众都有一人稳定就业。

  在山阳县富桥社区移民安置点的电子设备加工厂里,许多大人和小孩在一起忙碌着。这是一个生产耳机的车间,今年30岁的牛小玲一边焊接耳机电源线一边说,她是高坝镇人,原来的她在家带孩子,自从有了社区工厂,她就通过培训来到此处上班,一月能赚2000元左右。

  而在汉阴县搬迁安置社区的紫云南郡的大门口,一幅对联赫然醒目;“易地安居感党恩奋斗不止,脱贫致富奔小康自强不息”。这个小区在靠近国道流转1000亩地配套了一个农业产业园,政府为每一个搬迁户送8000元入股园区年底分红。户均一亩大棚划棚到户,有能力的自己经营,没有的可以托管合作社。

  从漩涡镇朝阳村搬到社区的陈兴松陈敏俩口子,都在合作社管理大棚,俩人月收入加起来6000无左右,还自己经营一个大棚,一季圣女果就收入9000多元,收入相当可观。

  “挣同样多的钱,不同的是现在每天五点半一下班就能陪宝宝了”

  从在山上种玉米谋生,到金鸡扶贫产业园内就业脱贫,山阳县村

  民高巧玲告诉记者,多亏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自家生活得到巨大改善。

  2019年7月,高巧玲一家从附近山上的村子搬到高坝店镇过风楼社区三室一厅的楼房。根据异地扶贫搬迁政策,他们一家七口人仅需支付一万元的购置费。如今高巧玲和丈夫都在高坝店镇的金鸡扶贫产业园工作,她从事金鸡养殖,丈夫从事维修工作,二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她说,“过去在西安找工,现在和那时比,挣同样多的钱,不同的是每天五点半一下班就能陪宝宝了。自己现在的生活比原来好很多,不仅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自己还可以就近上班,既能工作又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处负责人毛仪惠告诉记者,产业园项目直接和间接带动脱贫人口约3万人,其中除了在园区内就业脱贫致富的人员,还有土地流转、物流、餐饮、收益分红等辐射带动的脱贫人员。

  走进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一栋栋安置楼房整齐排列,一家家社区工厂满负荷运作,到处是一派安居乐业的好景象。康士利毛绒玩具社区工厂内,张运弟指间针脚飞舞。她笑着说:“以前住山上,种地靠天,即使遇到好年成,一年下来,也难有存钱。现在搬到了锦屏社区,孩子上学方便,医院也近,楼上居住,楼下上班,一月能挣2000多块。”从她手中诞生的毛绒玩具,不仅销往全国,还走出海外。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