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番茄 >>  栽培技术
早春天气易“变脸”,樱桃番茄问题多
时间:2023/2/28 13:19:00  作者:未知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编辑:wfr  阅读:64次  语音编码:52013

立春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转暖,气温普遍回升。然而早春季节天气多变,冷空气很容易突然“袭击”,在低温高湿的棚室环境中,不利于蔬菜正常生长。樱桃番茄是喜温作物,面对早春多变的天气,菜农应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棚室管理,让植株健壮生长,以获取高产优质。

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樱桃番茄种植面积较大。当前,该地区早春茬樱桃番茄第一穗果陆续开始转色,然而笔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棚室的樱桃番茄问题多多,既有不良天气导致的生理性病害,也有管理不当诱发的侵染性病害,给樱桃番茄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茎秆发紫

保温不当 植株茎秆发紫

菜农张师傅的棚室是种植多年的老棚,后墙薄,保温性差,而且放风口下的挡风膜因老化而整体破损,几乎起不到应有的挡风保温作用。采访当日,笔者一进入棚室就感觉风口下冷风吹面,棚内的樱桃番茄长势参差不齐。张师傅告诉笔者,拉开风口后,没有了挡风膜的保护,外部的冷风进入棚室后,导致棚内温度低。再加上前段时间北方地区大幅度降温,张师傅的棚室本身保温性就差,进一步加重了棚室的低温障碍。笔者走在种植行间发现,不少植株茎秆出现了发紫现象,这是樱桃番茄冷害的典型症状。

早春季节,极易遭受冷空气或寒流侵袭,若棚室保温不当,植株就会受到冷害,导致磷元素吸收、转运受阻,使得植株生长缓慢,生长点附近的茎秆及叶片变小且发紫,还有的植株表现为叶背向上反卷、叶缘逐渐萎蔫干枯等症状;若低温持续时间长,叶片则会表现暗绿无光,顶芽生长点受冻,导致形成畸形花,造成低温落花或畸形果,严重的植株呈水浸状,茎叶干枯而死。同时,低温还会影响果实膨大和转色,最终降低产量及品质。

卷曲又细小 番茄小叶多发

近年来,冬春季节番茄小叶病多发。主要症状为叶片小而细长,有的叶片卷曲不舒展,有的叶色发黄,严重的甚至几乎无叶面积,仅剩叶柄。

番茄小叶的发病原因有多种,例如,植株根系弱,或发生了根部病害,导致养分吸收不足,特别是微量元素锌、铁缺乏,很容易使生长点叶片发黄变小。激素失衡或激素中毒也是导致番茄小叶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低温季节,樱桃番茄开花坐果少,菜农为促进开花,点花药浓度过大,或者植株出现徒长时,控旺药剂把握不好浓度,使用频繁,导致生长调节剂在植株体内积累,从而引发生长点附近叶片出现细长卷曲现象。当棚内温度调控不当,棚温高而地温低,植株根叶养分运输受阻,于是植株内源激素分泌失衡,也会使出叶片小、卷曲甚至茎叶发紫的情况。

环境调控不当 多病害混发

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樱桃番茄棚室都有不同程度的灰霉病、溃疡病、叶霉病等病害,且病害多为混发,增加了防治难度。樱桃番茄病害多,与棚室环境调控不当有很大关系。

在张师傅棚内,很多尚未转色的果实感染了灰霉病,特别是在棚室前脸部位,灰霉病发病重。灰霉病喜欢从腐败的枝叶、花瓣、残花侵入,可随空气、流水、农事操作、伤口及开败的花叶等进行传播,适宜的发病温度为10℃-23℃,湿度为80%-90%,特别在深冬及早春季节温度低,连阴天多,非常利于灰霉病的发生和流行。溃疡病一种细菌性病害,喜低温高湿的环境,病原菌可从伤口侵入,并通过浇水、昆虫、农事操作等进行传播,当棚内温暖潮湿、叶面或果实结露时间长时,有利于病害发生。

番茄叶霉病病病原菌从9℃-34℃都能生长发育,而最适宜生长温度是20℃-25℃,相对空气湿度超过85%时,病菌便可大量繁殖,发病加重。该病从开始发生到流行成灾,一般仅需10天左右。若是这期间再遇到连阴天,低温弱光的环境又为病害的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蔓延加快,番茄叶片将会严重受害。

从病害的发病条件可以看出,低温高湿是诱发病害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因素,那么,菜农在病害防治时,应首先从环境调控入手,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是管理的第一步。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