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张士舜:以果为媒特色发展 真顺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3/3/1 13:52:00  作者:北京昌平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26次  语音编码:52015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士舜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果品种植业,开发千亩采摘果园,注册“真顺”牌商标,并取得“北京市使用农产品安全认证”,保障果品年产值达到900余万元,果品优质率达65%以上。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发展乡村教育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美好乡村生活的出发点。真顺村与昌平职业学校合作,推动昌平区首家乡村社区学院落地。新成立的乡村社区学院围绕苹果特色文旅小镇研究中心、乡村工匠培育中心、镇域文化传播中心、镇域数据中心“四个中心”,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以乡村文旅融合为平台,以乡土文化传承为根脉,以提升镇域数字治理水平为目标,以培养乡村需要的人为归宿,将职业教育的硬实力转变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的真办法、真功夫,进一步提升村镇的颜值和价值。

  为了促进苹果产业深加工研发、搞活农文旅融合、走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真顺村还与昌平职业学校联合打造镇域文化IP,研发以富士、王林等真顺苹果为食材的“苹果宴”,在苹果酒、苹果醋等产品基础上,研发推出26道特色菜品。果品与菜品搭配,相互渗透、相得益彰,带来视觉的享受和味蕾的盛宴,也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在张士舜的带领下,真顺村科学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建设真顺文化创意产业园,开设咖啡厅、图书馆、展览馆、精品民宿等休闲娱乐办公场所,配套采摘、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设施,创立了独属于真顺村的现代农业IP,先后发展民俗户29户,其中星级民俗户8户,有效吸引游客摘果、品宴、打卡,带动实现村内750余人就业。

  在他的带领下,真顺村以苹果为媒,带领广大村民勤劳致富,推动真顺村被首批列入“北京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并荣获“北京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先进单位” ,走出一条具有真顺特色的发展致富之路。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