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种田“门外汉”变身“领头羊”
时间:2023/3/2 8:57:00  作者: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28次  语音编码:52017

       2月15日,来安县水口镇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1000余亩小麦娇翠欲滴。麦田中,合作社负责人王昌熟练地操控无人机开展植保飞防作业。

 

  2018年,王昌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优越的就业环境,毅然返回家乡投身于农村广袤的天地,决心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有一番作为。

 

  经过近5年的摸爬滚打,王昌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农民企业家,如今,他是村里最年轻的致富带头人。他先后获得滁州市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奖、滁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滁州市“青年创业先锋”“滁州好人”“来安好人”等荣誉。

 

  创业之初,王昌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资金不足、融资不畅、销路不广……一道道难题摆在面前。但这些创业路上的“绊脚石”并没有难倒他,反而不断激发他的昂扬斗志。

 

  查阅资料、参加农技培训、向老一辈庄稼人请教……王昌不断积累农业管理知识,提升种植技术水平。经过一年的努力,王昌创立了来安县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净盈利达32万元,他由种田“门外汉”变成了“领头羊”。

 

  王昌没有就此止步。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他不断“开疆拓土”。2019年,他创办了来安县云上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探索“互联网 农场 合作社 农民”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他创立的“格格乡”大米品牌成为网上的热销产品。2022年,线上店铺销售近40万元,帮扶周边群众代销农产品8000多元,带动200多家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种植机械化水平,王昌先后购置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械等现代农业生产机械130余台套,并投资建成了一套集烘干、加工、包装于一体的稻米加工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算富。我要尽我所能回馈家乡,帮助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王昌说。

 

  5年来,王昌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为全村提供固定就业岗位8个、临时性岗位约200个;主动吸纳当地19名脱贫户参与生产经营,每人每年增收12000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继续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这更加坚定了我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和决心。”看着田野里茁壮成长的麦苗,王昌对午季的丰收信心满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