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全面消薄!来看延庆经济薄弱村的“增收路”
时间:2023/3/16 10:38:00  作者:北京延庆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25次  语音编码:52024

       2022年,延庆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薄,延庆通过选派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建立帮扶关系、不断挖掘集体增收潜力等多项举措,顺利“抠”掉了9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进一步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铺下了一条条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增收路”。

  位于康庄镇域东南部的小曹营村,是延庆区为数不多经历两次搬迁的村庄。与宽敞明亮的楼房极不相称的是,村内产业匮乏且无集体企业。2020年,小曹营村年经营性收入仅3.2万元,被确定为区级集体经济薄弱村。

  为打破发展瓶颈,按照《延庆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小曹营村与区委编办建立了帮扶关系。区委编办选派了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结合村内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出租部分闲置楼房、地下室等。现在,村内房屋租金、公产房屋租金和土地租金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2021年,小曹营村年经营性收入10.3万元,是2020年的3.2倍。

  2022年,在区农业农村局和派驻小曹营村第一书记的推动下,小曹营村实施创新经营形式项目,使用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00万元,对村委会所属28套楼房进行装修,并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房屋租赁合同,预计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38.4万元。

  理清村级发展思路、盘活现有资源、积极规范运作,成为了小曹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据了解,今年,小曹营村还将继续推进80亩拆迁后复垦土地修建暖棚项目、原村委会改建民宿项目,让村内形成多样化的产业结构,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

  与小曹营村隔着一条京藏高速公路,相距9公里的八达岭镇石峡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古长城、石峡关长城远近闻名。消薄的着力点也自然而然放在发展旅游产业上。

  自2015年发展民宿产业以来,石峡村引入“石光长城”精品民宿项目,开发精品民宿和特色餐饮,有村民注册民俗户18户,全村民俗接待床位200个、餐位150个。同时,深化“石光长城”民宿品牌建设、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乡情村史博物馆建设,进行长城文化挖掘展示,通过延庆民宿联盟、“沿途旅游”等平台加大推广力度,形成八达岭长城旅游服务小镇新亮点。石峡村被确定为2020年延庆区“共生社区”试点示范村。

  石峡村在乡村旅游产业的带动下,依托本村生态资源和长城文化资源优势,盘活村级资产,主动谋取发展,2021年超额完成10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任务目标,成为“消薄村”。

  如今,石峡村长城文化和乡村旅游颇具名气,村中精品民宿、农家院、餐饮饭店初具规模,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

  八达岭镇石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汉东说:“我们村已经实现了‘消薄’。今年,我们又租赁了4户民宅进行翻新改造,回收了2块宅基地,准备打造成为海棠工坊和民宿。项目实施后,预计我们村将连续15年有固定收入,以后我们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9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薄,让延庆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信心百倍。下一步,延庆将持续跟踪指导村级产业发展,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优化各类资金资产资源配置,培育好村级主导产业,确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持续、不返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