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为什么葡萄花穗小还少?用这几种方法即可解决
时间:2023/3/24 10:02: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技术中心  编辑:wfr  阅读:58次  语音编码:52031

葡萄栽培中,经常发生花穗少、花穗小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这种现象更加突出。那到底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

出现这种现象大多数是因为去年的管理不到位,来年春季营养不足或者由于霜霉病防治不及时叶子早落造成营养回流不充足,而葡萄发芽7片叶之前消耗的是树体前期积累的营养,所以会造成缺素性黄化,和花穗比较小,甚至导致有些花穗流产

葡萄的花芽分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理分化阶段,始于上一年开花结果,在葡萄幼果坐稳时达到花芽分化旺盛期,终于冬季休眠。如果出现花穗过小、花苞稀疏的现象,说明上一年花芽分化期的管理有所不当,在葡萄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之间未能取得较好的平衡,花芽生理分化期营养供应不足,花芽分化质量不高。

图片

综合来看春季花穗少、花穗小的原因主要由以下5方面

1)上年挂果量大

葡萄生产中,许多果农在上一年舍不得疏枝疏穗,特别是为了追求产量,留超大穗。当时看起来吸引人,但是已经为下一年埋下了隐患。

2)上一年花芽分化期没有合理保护冬芽

葡萄花芽分化的特点是新梢上6~8叶后至花前,从下往上第4~6节的冬芽先进行花芽分化。落花后20~30天新梢基部第1~3节叶腋的冬芽进行花芽分化。而第1~3节花芽分化期正是幼果膨大期,此期为了促进果粒膨大,大多果农施氮量较为充足,导致这几节冬芽花芽分化不好。冬剪时若结果母枝采取短梢修剪,次年结果母枝上芽眼发芽后可能会出现一是穗少,二是穗小问题。

3)采收后未及时施肥

果穗生长期至采收前,冬芽的花芽分化较为缓慢,而采果后花穗原基的分化非常关键。许多果农采果后因种种原因不能及时施肥,导致花穗分化营养不足,花穗分化受阻,许多卷须原基不能彻底转化成花穗。次年萌芽后结果枝上花穗少、花穗小、带卷须花穗多的问题较为明显。

4)结果母枝修剪不合理

冬剪时许多果农不管结果母枝上冬芽的饱满程度,机械的采取1~3芽短梢或极短梢修剪方式。而结果母枝上4~8节的冬芽质量最好,花穗分化也是最好(担心结果部位外移,许多果农不敢采取中长梢修剪方法)。建议今后葡萄冬剪时,一定要结合当年挂果量,枝条老化程度等确定结果母枝修剪方法,确保第二年花穗质量。

5)调节剂使用方法不当

很多果农在葡萄幼果期为了促进果粒膨大,叶面喷施赤霉酸等,着色期为促进果粒快速上色,叶面喷乙烯利或含乙烯利的着色药剂等,都会影响冬芽中花穗原基的分化,从而导致花穗少、花穗小的问题频发。上述的几种调节剂最合理的用法还是直接施用于果穗,尽量避免全株喷施。

花穗少,花穗小解决方案:

1)严格控产

严格控制产量是提高果穗质量的首要措施。产量控制的好,果穗及叶片抗病性强,果粒着色快,着色亮,果粉厚,果实含糖量高,酸度小,风味好。

优质果品生产时,红提的标准产量是2300公斤;户太八号等欧美种葡萄的标准产量是1500~1800公斤;夏黑等无核品种标准产量是1500公斤。精品生产时,红提的标准产量是1400公斤(美国标准);户太八号等欧美种标准产量是900~1100公斤(日本标准);夏黑等无核品种标准产量是1000公斤。

2)及时补肥

在头一年要加强树势管理,保住叶子,施月子肥,在发芽前可以使用腐植酸、海藻酸配合硝酸铵钙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叶面可喷施海藻酸、芸苔素、磷酸二氢钾和中微量元素进行叶面补充。

2)管理到位

葡萄抽出花穗后,首先应及时掐掉龙须。葡萄花芽在分化好的情况下将抽出花穗,花芽分化不完全时,则为龙须。有的葡萄能抽出多个花穗,除了跟葡萄品种特性的原因,还跟上一年花芽分化生理分化质量有关。龙须的生长,会跟花穗争抢营养,及时掐掉龙须可促进花穗的生长。及时抹除双生芽中的弱梢或无花穗的梢,也可促进营养更多的流向保留的花穗,促进其生长发育。对抽生有两个花穗的新梢,应及时去除其中偏弱的花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