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瓜类 >>  栽培技术
南瓜的种植时间和基本种植方法!
时间:2023/3/24 10:05: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种植技术  编辑:wfr  阅读:64次  语音编码:52032

南瓜作为一种农作物也有一定的生长规律,要实现南瓜的生长、开花、结果,各项环境条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南瓜的种植也存在一定的时间规律。想要种出好的南瓜就得遵循南瓜存在的自然规律。

南瓜什么时候种植

南瓜春植1~3月播种,秋植7~8月播种;春植采用育苗移栽方式,秋植采用直播方式。

南瓜科学种植技术

1、南瓜种植园地建设

应该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质疏松及透气性好的地块,最好是沙壤土和轻壤土,低洼易涝的地块不宜种植南瓜。土壤应稍偏酸性,PH值5.5至6.8之间,忌与葫芦科及茄科作物重、迎茬,以免土传病害严重发生。整地要精细,整地之前,每667平方米施优质农家肥3000至5000公斤,磷酸二铵20公斤,有条件的还可施生物菌肥。

2、南瓜的播种

播种期根据当年、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基本原则是使幼苗出土时躲过终霜,播催芽种子。长江流域一般在2-4月。早播用温床或冷床育苗,3月中、下旬以后,可催芽后直播。华南地区从2月至9月均可播种。主要分2-3月的春播和8-9月的秋播。具体做法是:将种子用55至60℃热水浸种15分钟,杀死种皮表面细菌,然后倒入凉水冷却至30℃,再浸泡4至6小时,取出后用湿沙布或毛巾包好放在25至30℃条件下催芽到0.3厘米左右就可播种。可按50厘米株距刨埯,刨一垄空一垄,使株行距为50×120厘米,利于通风透光及防病。先在埯内浇水,水渗后每埯平放2粒种子,种芽朝下,覆盖2至3厘米细土,有条件的可覆盖地膜,实际上种植南瓜行距大,用膜不多,每亩仅投入10余元。但覆膜时,必须打碎坷垃,使地膜紧贴垄面,四周绷紧,压入土中,否则地膜作用不明显,苗期一般不需要浇水,当瓜苗长到3片真叶时,要选择植株健壮,子叶完整的大苗,每埯留一株,其余从地面剪断。

南瓜的人工授粉、压蔓

瓜蔓生长以后,第一条子蔓长至第七节,四条子蔓长至第九节时一般生出第一个雌花,雌花瓣展开后,雌蕊柱头便可接授花粉(雄蕊花粉)受精。此时每天的早5—9时深入田间人工摘取刚刚开放的雄花花芯(雄蕊的花粉棒)轻轻的与雌蕊接触磨擦,使花粉粘附在雌蕊柱头上。每个雄花蕊只能粘附2—3个雌蕊。一定要选择在每天的上午5—9时,因为此时是雌雄蕊生长最旺盛的时段,授精率高,生命力强。每个雌蕊连续接授花粉两天,即可达到100%授孕。

雌花人工授粉以后,花瓣开始萎蔫闭合,证明已经授孕。在每个瓜的前一节上压上一小堆土,让子蔓与地面紧密接触,长出次生根,供给子蔓水分和养分。压蔓时注意,最好将瓜留在垄顶上或堆起个小土堆,将瓜留在上面,防止后期雨水过多出现病害导致烂瓜。

南瓜的采收

露地栽培以采收老瓜为主,也可根据市场需求采摘部分嫩果上市,保护地可以前期采收嫩瓜,后期采收老瓜。早熟的南瓜,定植后40-45天便可开始采收。初春第一个嫩瓜自雌花开放至采收大约需要25天左右时间,以后随温度升高,雌花开放后18天便可采收,采收嫩果时,应避免损伤藤叶,采收标准是已长成本品种所具备的规格大小,皮肉尚未老化的嫩瓜。值得一提的是:提早采收低节位的幼果,有利于植株生长,增加结果数,提高产量。因品种不同,老瓜开花后30-60天才能达到生理成熟。其主要特征是果皮蜡粉增厚,皮色由绿色转变为黄色或橙色,果实表皮变硬,用指甲刻入不易破裂,摘老瓜应在晴天上午采收,沿果柄剪下。

中国南瓜和印度南瓜,老嫩均可采收,嫩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质嫩味鲜。老瓜含糖量和淀粉多,贮藏期长。检验瓜是否老熟的标准:是依据硬度、蜡粉、色泽等方面确定,一般表皮刻画不动,蜡粉浓,瓜柄处有明显龟裂出现,颜色变暗,即达到老熟程度。采收标准是根据各地的食用习惯和市场需求来决定的。

南瓜的种植时间是很重要的,在合适的时间种植才能帮助南瓜顺利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此外人工的一些辅助也是很重要的,除了人工的授粉还有除草、施肥等都很重要,此外合理的采收时间和方法也很必要。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