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新品种
克伦生葡萄品种简介
时间:2023/4/10 16:18:00  作者:未知  来源:葡萄种植交流会  编辑:wfr  阅读:3668次  语音编码:52048

克伦生葡萄又称(克瑞森)美国加州继红提葡萄之后推出的又一无核葡萄新品种。农业部葡萄新品种项目课题组织主持人艾教授将其引进我国,经过在国内多点试种,我国葡萄专家在综合考察其生长状况、果实性状和市场前景后认为,该品种是目前较有发展潜力的无核葡萄品,2003 年北京地区正式推广。

克伦生葡萄点为:

1 、果穗圆锥形,中等大小,穗重 750 克左右,最大穗重 1600克。果粒其整齐紧凑,椭圆稍长型,颜色鲜红透亮,果霜鲜艳,单粒重 8 克以上,能够溶性固形物含量 20%-25% ,糖酸比 25.9 :1 ,果刷坚固,果肉红黄色,肉质硬脆,能切片,可以鲜食又可以制干。果皮脆,可以随果实一起食用。

2 、克伦生果实不需要任何激素处理而无核。这是大多无核葡萄是不具有的特性。

3 、克伦生一般是9 月中旬开始成熟,成熟后在植株上可以继续保留 1 个月储藏至元旦和春节。

4 、克伦生抗逆性强,而且适应性广,对在我国流行的霜霉病、白腐病、炭疽病、白粉病等病害,有很好的抗性,其市场前景比较好,克伦生葡萄在欧美市场很受欢迎的。美国加州连续三年超市价格保持每公斤 4.0 美元不变,而同期红提的价格仅为每公斤 2.0 美元,国内现仅有少量克伦生葡萄上市,主要供应北京和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超市价格每公斤 20 元人民币。

栽培技术要点:

1.建园

克伦生葡萄长势旺,最好采用棚架栽培或“高宽垂”架势栽培。行距为2-4米,株距0.5-1米,亩栽250-300株。

应选择土壤深厚、肥沃、疏松的沙壤土或轻壤土,PH值6-7.5,排水良好的平地或坡地,无霜期在170天以上的地段建园。

春季栽植时应在地下土温达7-10度时进行,栽植深度一般可按苗木在苗圃内的深度栽植。栽苗时要使根系向四周自然伸展,用细土填埋根部位,再轻轻晃动,顺架向上提苗,然后埋土20厘米,把整个定植沟面整修淌平做好沟梗,小水浇灌。3日后栽顺植沟覆盖地膜,将苗木地上部分破膜露外,再用细土把苗木破空处连同膜上苗木轻轻盖严,形成馒头状,以利保墒节水,促其发芽,提高苗木成活率。

2.栽后当年管理

抹芽时间可在能辨别芽的质量好坏时进行,留强去弱,每株选留1-2个最壮芽,其余一律抹掉。

间隔摘心,克伦生葡萄长势旺,当年栽植的苗就可长到2米以上,按常规管理不但浪费资源,还容易使冬芽萌发,影响第二年的产量。如果让其自然生长,则下面的芽眼不充实,冬剪后第二年基本没有花序。正确的做法是当新稍长到60-70公分时第一次摘心,只保留顶端的副稍和需要做结果枝的副稍,其余的全部抹掉。以后的副稍间隔40-50公分反复摘心,最后控制到1.5-2米。这样冬剪时不管剪到什么位置,都能有花序。

3.第二年以后的管理

控制产量,产量严格控制在1500公斤左右。过多果粒小,颜色差,影响商品价值;过低不但效益上不去,而且还能使枝条徒长,造成恶性循环。继续间隔摘心,具体和第一年管理差不多。留好更新枝,克伦生葡萄长势旺,结果部位偏高,容易使结果带上移。成龄树要每年留好更新枝,以平衡树势。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