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新品种
美国红宝石葡萄品种介绍及种植管理
时间:2023/4/10 16:22:00  作者:未知  来源:葡萄种植交流会  编辑:wfr  阅读:3173次  语音编码:52049

红宝石葡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采用皇帝与Pirovan075杂交培育的晚熟无核品种,欧亚种。1987年引入我国。该品种生长势强,萌芽率高,每个结果枝平均着生花序1.5个,丰产,定植后第二年开始挂果,着果性好。果穗大多着生在第4-5节上。抗病性较弱。适应性较强,对土质、肥水要求不严。果实耐贮运性中等。华北地区9月中下旬果实成熟,从萌芽到成熟需150天左右,为晚熟无核品种。

一、植物学性状

嫩梢紫红色,无绒毛。幼叶厚,黄绿色,有光泽,幼叶上、下表面均无绒毛。成龄叶片较厚,深绿色,心脏形,叶缘稍向上翘,呈漏斗状,5裂,上下侧裂中等深。叶片上表面光滑,绒毛少,叶背无绒毛,叶脉黄绿色,叶柄紫红色,叶柄洼呈闭合椭圆形,叶缘锯齿大,稍钝。节间较长,一年生成熟枝条黄褐色。卷须间隔着生,双分叉或有三分杈。开两性花。

二、果实性状

红宝石葡萄果穗大,一般重850克,最大穗1500克,圆锥形,有歧肩,穗形紧凑。果粒较大,卵圆形,平均粒重4.2g,果粒大小整齐一致。果皮亮红紫色,果皮薄,果肉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含酸量0.6%,无核,味甜爽口。

三、栽培要点

红宝石无核生长旺盛,宜采用棚架或Y形篱架整形,中、短梢修剪。该品种穗形美观,品质优良,但果粒稍小,可采用赤霉素处理及环剥等方法,以增大果粒。红宝石无核抗病性稍差,成熟较晚,尤其易感黑痘病和霜霉病,生产上要注意及早防治。其果穗穗梗及果柄稍脆,采收时应细致小心。除鲜食外,红宝石无核也是一个优良的制罐品种。

1、肥水管理,该品种生长旺盛,喜肥水,为确保品质,每年果实采收后应施基肥,每667平方米约5000千克,萌芽前每株施尿素或磷酸二氢钾150克,坐果后每株施尿素150克,幼果期每株施饼肥200克,生长期叶面喷施氨基酸复合肥、磷酸二氢钾等2到3次。

2、整形修剪,以龙干形修剪为宜,以利于埋土防寒和控制负载。10月底冬剪,定植当年长势弱的平茬,长势壮的剪留60到80厘米,剪口粗度要求在0.8厘米以上,不要留过细、过弱枝。第二年延长蔓剪留1到1.5米结果母枝进行短梢修剪,为增加早期产量可留预备结果枝。夏季管理包括绑蔓、抹芽、摘心等。抹除没序的生长枝,对新梢及副梢进行3到5次摘心。由于品种生长势强,摘心不要太早,每次副梢保留叶片,新梢达到30到40厘米时进行绑蔓。为防止隔年结果,应适当多留中长枝,禁用完全超短梢修剪。

3、病虫防治

该品种抗病性较强,对霜霉病有一定抗性,易感白腐病、黑痘病;在架面郁闭,通风透光不良条件下,易遭炭疽病危害;药剂防治以波尔多液等常规杀菌剂为主,自6月初每隔7-10天一次,连续喷布3-4次,基本可控制全年病害。

4、冬前培土春季退土

冬前做好葡萄培土,胶东地区及黄河以南半培土地区,长江以南不必培土,黄河以北属全培土地区,培土的多少可根据各地冬季气温而定,春季随气温上升可逐步退土防止根系上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