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农民张秀丽的《红薯梦》——让土地生金 让农民致富
时间:2023/5/10 15:09:00  作者:  来源:烟台新闻网  编辑:wangjj  阅读:29次  语音编码:52130

       “以前种地只是满足于一家人的口粮,现在是要向土地要效益,通过发展高效农业,科学有效的管理,让土地生金,让农民百姓致富。感谢大家的鼓励,圆了我一个红薯梦。”回想起微电影《红薯梦》首映式,张秀丽依旧记得那天说的话。

  公益微电影《红薯梦》由招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广校)编导拍摄,讲述招远市现代农民的创业之路,影片主人公正是张秀丽、鲁宝金夫妇,以他们的真人真事为故事原型,也是夫妇二人做主演。

  张秀丽的“红薯梦”始于2018年。“当时觉得我们这边是酥石碴土地,种植地瓜是趋势,是可以当一个事业做的事。”夫妇俩流转了180亩地大面积种植地瓜,储存成为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很快他们意识到“得有窖子储存地瓜才行”。

  一腔热血想要发展红薯产业的他们,将20多万元本金全部投入建地窖,但由于经验不足,纯木材搭建的地窖湿度达到了70%-80%,易坍塌且透气性不足,第一年储存在地窖里的红薯全部烂了。

  木窖显然不能再用了,可夫妇俩却再也拿不出一分钱重建他们的地瓜窖。“钱都用来建地窖了,卖地瓜的一点收入连买物资都不够。”张秀丽说,最难的时候是招远市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同学拉了她一把。农广校的学员给张秀丽凑了6万多元,张友校长帮忙联系银行贷款。“一说眼泪都要掉下来,大家比我的亲兄弟还亲。”

  在农广校同学的帮助下,张秀丽终于将原地窖拆了重建,新地窖用了泡沫板和钢材柱子,是库容500吨的大型红薯储藏窖,“很快就建好了,都没耽误秋收。”

  有了新地窖,张秀丽终于可以为“红薯梦”大展身手了。选品种,她重点选择烟薯25、济薯26、普薯32和紫薯、哈蜜等在烟威地区适合种植的品种;送技术,她将种植经验分享给合作社成员,在起垄栽培、铺滴灌带、覆膜、免除草剂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领;抓生产,她改变过去用化学药物防治地下害虫的做法,综合应用有机肥和化肥,生产无药物残留的无公害农产品,实现优质红薯的品质把控;创品牌,她注册“北马外婆家”商标设计独立包装箱,2020年张秀丽的鲁金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招远市示范合作社,2021年张秀丽与“中国橄榄树”公益事业组织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拓市场,她开发广东、江苏、重庆、北京、上海等地的销售市场,回购率逐年上升,现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日售500-600单。

  2022年,鲁金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订单销售,种植面积达到1600亩。“你的梦实现了吗?”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道。张秀丽笑着说:“我圆梦了!”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