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鱼猪结合巧经营
时间:2023/5/17 9:30: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7次  语音编码:52160

  一、鱼种套养,苗猪自繁,节省苗种成本。他买了6头母猪,经过精心喂养,自产苗猪育肥,全年共产仔猪156头,成活率达90%以上。在鱼种上,采取套养当年夏花,6月底亩放3~5厘米的草、鳊、鲢、鳙夏花500尾左右,养到年底达到鱼种规格,共收获鱼种1200公斤,解决了来年的大部分鱼种,比全靠买鱼种节约成本60%左右。

  二、广辟饵肥来源,降低饲料成本。利用稻草加工草糠,并用粉丝机加工粉丝,用其下脚料搭配混合饲料喂猪,猪粪经发酵后下塘肥水养鱼。割旱草、捞水草喂鱼,仅用很小商品饲料;饲养一头80公斤左右的肥猪也只需250公斤商品饲料。

  三、合理放养鱼种、充分利用水体和饵料。按上、中、下水层立体养殖,保持肥水性的鲢、鳙鱼有较高的比例,以肥换鱼;增放草、鯿等草食性鱼类,以草换鱼;用白鲫、银鯽代替鲤鱼等吃食鱼,既使水体得到充分利用,又减少精料用量,降低了饵料消耗。每亩放养大、中、小三种规格的鱼种1500~2000尾,其中鲢、鳙鱼占50%,草、鳊鱼占30%,搭配20%的其它品种。

  四、瞄准市场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为解决生产流动资金不足的矛盾,他对鱼、猪养殖结构作了合理的调整,在上市时间上巧作安排。采取轮捕轮放,实行以鱼换鱼,从5月下旬就陆续起捕上市成鱼,使养殖鱼的70%在10月底轮捕上市。同时实行以猪养猪的办法,即母猪苗猪、肥猪保持合理的比例,肥猪饲养量在鱼池需肥多时达到高峰,并尽量达到在节日前后上市, 从而发挥了鱼、猪淡季市场价高的优势,提高了效益,加速了资金周转。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