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穿山甲养殖管理及常见病防治
时间:2023/5/17 14:24: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53次  语音编码:52166

  一、生活习性

  穿山甲栖息于丘陵地树林、灌丛及草莽土中穴居。其生活有五个特点:一是迁居性。穿山甲随季节和食场的变化而迁居,夏秋向凉爽山坡上迁居,憩息于距洞口不远的浅窝;冬季居于洞的深处。二是昼伏夜出。三是水性好。四是听觉差,嗅觉灵敏。五是性情温顺,食量少。

  二、繁殖

  人工饲养穿山甲,公母比例1:3-4,多为春夏产仔,年产1-3只。在自然条件下,公兽主动寻偶,常在山脊处撒尿,来引母兽交配。仔甲出生时体重约100克,闭眼、无鳞、色浅白。半个月后体重达250克,睁眼,一个月后体重达500克,鳞甲逐渐角化变黑,二个月后随母出外觅食。半年后离母独立生活。成年体重可达5-7千克,身长50-100厘米。

  三、饲养管理

  1. 建舍。选背风向阳、平坦、排水方便的地方。建舍时,先将所需面积挖深70-80厘米,用沙灰石、砖铺地、水泥沫面,用挖出的土,筑成假山,洞穴再种植树木,创造荫凉环境。四周用石、砖砌成2米高的围墙,内沫水泥以防逃跑。

  2 .饲料。穿山甲采食量少,多以畜禽肉、鱼、虾、白蚁及其它小昆虫为主食,但也可喂一些米饭。在春秋季节,设灯光诱捕昆虫让其自行采食,有条件者可在假山上繁殖白蚁更佳。

  3. 每天傍晚喂一次和任其自由采食,并经常更新。

  4. 防治病害。每天清扫洞舍,夏秋适时消毒,不喂霉变饲料。经常观察穿山甲动态,如发现异常速隔离,对症治疗。已发现常见病有肠炎、肺炎等。

  四、适时出栏

  出售种穿山甲以半年后能独立生活时为佳。商品穿山甲以12个月出栏为宜。

  五、及时加工

  穿山甲一年时,可加工出售。加工时先将其打昏,倒吊,割舌头取血、剖腹、剥皮,去净残肉,晒干,成为甲张,将甲张放入开水中,使甲片脱落,晒干,即为成品;或将甲张放进石灰水中,配比为千克甲张用石灰水10千克。浸泡4天,去皮肉,用清水洗净,晒干后,即成鳞片。成品制好后,用竹篓盛装,放在干燥通风处,严防虫蛀,以待出售。

  六、穿山甲防病

  穿山甲由野生变家养,食物和环境条件都有较大改变,有时会引起生理上的暂时不适应,易患三种病:

  1. 虱子病,发生于体表,应用10亳升的除虱精兑水3-4公斤对其体表进行药浴;

  2. 肠胃病,穿山甲若出现拉稀,摄食少,则应在饵料中加痢特灵、土霉素、氯霉素,连喂4-6天;

  3. 球虫病,得这种病的穿山甲,一般体质消瘦、厌食。这时可在饵料中添加硫磺粉(0.5公斤饵料中加入 2-3克),连喂3-4天即可。在场内堆积一些消毒的河沙,即在河沙里拌入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混合均匀后,让穿山甲沙浴,可预防病害发生,并使穿山甲磷片光洁、丰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