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兔子 >>  养殖技术
肉兔散养技术及肉兔短期增肥技巧
时间:2023/5/17 14:42: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3次  语音编码:52167

  肉兔养殖品种很多,按体型大致可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具有适应性强、繁殖性能好、生长发育快、屠宰率高、肉质细嫩、风味鲜美、营养丰富等独特品质,尤其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

  一、肉兔散养技术要点

  1. 场地:利用闲置空房(现在农村学校、猪场、加工房、住房等),最好是泥地。不用修建兔笼。

  2. 品种:利用杂交生产肉兔。

  3. 方法:20平方可群养10只母兔一只公兔,自由交配,利用摸胎预测产期,提前三天将临产母兔放入产仔笼,产后哺乳后又放入兔群,每天哺乳一次,幼兔要笼养。2.5斤以后才放入肉兔群。

  4. 规模:以50~100只能繁母为宜。

  5. 饲料:种几亩草,收集农作物秸秆垛起来,买厂家生产的精料补充料。

  6. 饲喂:收集青、干草打捆自由采食,适当添加精料补充料。喂足饮水。

  7. 防疫:种兔一年两次免疫(兔瘟、巴氏杆菌病、魏氏梭菌病)。肉兔35天免疫二联或三联苗。60天加强注射兔瘟单苗。驱虫:抗球虫、杀寄生虫。

  8. 消毒:随时清扫粪便,消毒杀菌。

  9. 销售:由于成本低,可待价出售。

  二、肉兔短期增肥技巧

  肥育饲料肉兔的肥育饲料以精料为主,青料为辅。若自行配制混合饲料,要求含粗纤维15%、蛋白质17%、脂肪2.5%。最适宜的肥育饲料有大麦、玉米、麸皮、豆饼、甘薯、马铃薯等,并需添加适量的骨粉、食盐、木炭粉及无机盐补充饲料。

  去势肥育为兔子进行绝育手术,能有效地增加兔子的体重。

  少食多餐由于运动减少,饲料又以精料为主,所以食欲较差。为增进食欲,应掌握少喂多餐的原则,以增加其采食量,同时要供给充足的饮水。

  适当管理对于肉兔也不宜长时间将其关在笼内,会造成其运动以及阳光照射的缺乏,抵抗力变差,容易感染疾病,而且骨骼也会出现一定问题。所以应精心管理,做到经常检查兔笼并及时清扫、定期消毒,一定要确保肥育期的兔子能吃饱、吃好、休息好,使之有良好的健康体况。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