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庭院规模养猪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23/5/17 15:18: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5次  语音编码:52172

  一、饲养规模适度

  要防止规模过大。庭院养猪一般都是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隙地,饲养规模受到局限,各地农户应视场所大小,在既利于管理、又利于资金筹集的情况下,适度发展。一般而言,农户庭院饲养规模以5~25头为宜。

  二、选择优良品种

  要防止品种老化。庭院养猪应力求投资少,周期短,效益高。为此,选择好猪种尤为重要。一般选择多元杂交猪种为主,农村应偏重饲养兼用型和脂肪型,近郊以瘦肉型为主。

  三、饲料配方科学

  要防止饲料单一。庭院规模养猪要学会饲料的科学配方,若要生猪长得快,就应做到“粗、精、青”三种饲料搭配得当,合理使用,以配合饲料为主。此外,在喂法上应采取直线育肥法,尽量缩短出栏时间,不宜采用“吊架子”法。

  四、加强饲养管理

  要防止管理粗放。一要保持猪舍卫生,要勤打扫,经常保持猪舍清洁干燥,并保证饮水供应。二要分圈喂养,大小猪、体质强弱猪、种猪、肉猪,均要分开饲养,不能一窝挤。三要防治猪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猪病防治知识,并备简易兽医药械,如猪得了传染病后应及时隔离。

  五、适时出栏上市

  防止盲目宰杀。养猪不仅要会养,而且要会算,也就是要掌握市场信息。淡季出栏,不仅可满足市场的需要,个人收入也高。农户要根据市场价格变化来决定饲养规模,尤其要注意适时出栏,一般在90~100公斤时出栏为宜。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