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冬季塑料暖棚养猪方法——选址、建造及管理
时间:2023/5/18 10:35: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81次  语音编码:52178

  一、暖棚选址设计

  选择向阳、背风、干燥、 平坦处建舍,也可利用老棚舍建造。从经济实用原则出发,暖棚舍养猪的数量为每棚5-30头。一般每头猪占暖舍面积2平方米为好。

  二、暖棚舍的建造

  圈舍应座北朝南,建造成三面有墙的开放式或南面设半截墙的半开放式。地面做水泥地坪,四壁封闭严实,不能漏风。圈舍南面用矮墙围成运动场,大小与圈舍面积相等。矮墙高度以搭在矮墙上的塑料暖棚不被猪破坏为宜。运动场的地面应用水泥做成2-3%的坡度,在运动场矮墙上搭塑料暖棚时,可为朝南的半弓形形式或南坡形形式。棚面坡度以与地面成35-45度角为宜。塑料暖棚与圈舍屋檐和运动场矮墙要结合严密,棚的骨架用竹、木、钢筋、水泥预制件均可,塑料薄膜要选择透光好、强度大者。接缝要烫粘牢固,在骨架上要四面棚紧。在塑料暖棚最高处,要按东西方向每隔8-10米设一个开闭方便的排气窗,排气窗的总面积可占运动场总面积的1%,如暖棚面积小,可在棚最高处的中央设一个排气窗。

  三、暖棚舍的管理

  1.保温:棚舍和塑料暖棚要严密,防止冷风渗透;夜间棚顶要加盖草帘,保存舍内热量,并适当加大饲养密度,增加猪体散发的热量以提高舍温。冬季,还要及时消除塑料棚上的积雪,及时粘补好破损的棚膜。

  2.防潮:及时消除棚内粪便和残食剩水,并勤换垫草,保持清洁卫生。

  3.通风:对利用排气窗换气的暖棚舍,通风换气时间应依天气情况而确定,阴雨天和有风天换气时间要短,晴天可稍长。每天通风换气1-2次。对无排气窗的小暖棚,可利用圈舍门通风换气,换气时应逐步进行,避免强冷空气急骤侵入,使猪感冒。

  4.暖棚:一般用于饲养成年猪,饲养仔猪时,必须内设火道、红外灯或电热板等,随时加热。

  四、暖棚养猪方法

  为了充分发挥暖棚的经济效益,饲养猪应配合采用优良品种,疾病防治,配合饲料和科学饲养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技术措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