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乌头驴养殖技术及繁殖管理
时间:2023/5/18 13:52: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7次  语音编码:52182

  乌头驴又叫德州驴或渤海黑驴,是我国的优良驴种之一,乌头驴起于北魏时期,到清乾隆年间形成了我国著名的役肉兼用驴品种,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乌头驴主要分布在德州、滨州和沧州等地。

  一、乌头驴培育要点

  1. 应让驴驹尽早吃好初乳。

  2. 注意观察驴驹:胎粪是否排出,母驴饲料是否卫生,褥草是否干燥、温暖。

  3. 缺乳或无乳驴驹的饲养:投喂稀释过的牛羊奶,加入少许食糖和石灰水,温度保持35℃~37℃,每1.5~2小时喂1次。

  4. 断奶后驴驹的培育,给予全价饲料,随着年龄的增长相应增加精料量;1.5岁时,公母驴分群饲养;春秋季进行防疫、检疫和驱虫。

  二、提高乌头驴繁殖力

  1.调整畜群结构,增加繁殖母驴的比例,繁殖母驴在畜群中的比例达到50%~70%。

  2.合理布局,建立驴的配种网站,推行人工授精,使尽可能多的母驴参加配种。

  3.增膘复壮,促使发情。

  4.加强发情观察,建立报请制度。

  5.加快子宫复旧,促使哺乳母驴配种。

  6. 及时检查和治疗不发情的母驴。

  三、提高乌头驴受胎率

  1.改善饲养管理,维持母驴适度膘情。

  2.公驴精液质量高,冷冻精液品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3.适时输精配种,须从三方面入手:

  ①准确掌握发情鉴定;

  ②掌握适宜的输精时间;

  ③熟练掌握输精技术;

  ④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卫生条件;

  ⑤实行早期妊娠检查,抓紧复配。

  四、提高乌头驴成活率

  1.认真护理好新生驴驹。

  2.注意保暖,防止贼风袭击驴驹,特别是气候聚变时,更应注意。

  3.及早让驴驹吃上初乳,生后两小时内吃上最好。

  4.母驴母乳力的好坏,是幼驹成活率高低、生长发育快慢的重要条件。

  5.早补料,驴驹在生后1周,可给予柔软优质干草,同时引诱其采食部分精料。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