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兔子 >>  养殖技术
介绍一种“五化一看”养兔法
时间:2023/5/18 15:23: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77次  语音编码:52185

  1. 饲料搭配多样化

  多种饲料搭配喂兔,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可增强兔的食欲,促进兔良好的生长和发育。夏季以喂青饲料(青草、蔬菜、作物秸杆、无毒树叶、优质牧草、萝卜、洋芋、地瓜)为主,每日配喂一定量的精饲料(玉米、麸皮、豆饼等),冬春季以用干青草粉拌合精料饲喂。

  2. 饲料清洁卫生化

  忌喂带泥土、有露霜和雨淋过的青草,要洗净晒干后再喂,每次给料不能太多,以吃完无剩为度;忌喂霉烂变质饲料;饲槽要经常刷洗、消毒,保持清洁卫生。

  3. 饲料改变逐步化

  夏秋季青绿饲料多,冬春青干饲料多,随着季节变化改变饲料要逐步过度,不能今天喂青绿饲料,明天就全喂干青饲料;精料应拌入青绿饲料和干青饲料中喂,切忌单喂精料,以免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疾病。

  4. 定时定量喂料规律化

  成年兔每天喂 3次,怀孕和哺乳期母兔每天喂4次,断奶幼兔每天喂4-5次;冬季夜长昼短,早餐应提前喂,晚餐应滞后喂,最好夜里加喂1次;夏天炎热,早晚凉爽时多喂。

  5. 经常饮水习惯化

  要经常给兔饮水,夏季喂凉水、冬季喂温水,水中加少许食盐,雨季饮水添加万分之一的碘酊或高锰酸钾。

  6. 看兔粪喂料

  粪便干而小时,多喂青绿多汁饲料,或适当增加饮水量;粪便稀软时,应多喂些干饲料,或适当减少饮水量。兔精神萎顿、食欲减退、粪便不正常时,须请兽医诊治,以免发生万一,造成免死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