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养殖珍珠鸡一定要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23/5/18 16:11:00  作者:  来源:帮农网  编辑:sunrui  阅读:48次  语音编码:52188

  初次饲养珍珠鸡时要了解它的一些特性和经济价值。珍珠鸡是“野禽之王”、“动物人参”。珍珠鸡是粮草兼食的节粮型特禽,它既可舍养,又可放牧养。具有生长快、食性广、抗病、抗寒、耐热、适应性强等特点,饲养珍珠鸡的经济效益比普通鸡高7-8倍。

  珍珠鸡品种甚多,以下我们主要介绍的是灰顶珠鸡。它是饲养量最大的品种。该鸡成年体重2.2~2.5千克,12周龄体重1.2公斤,28周龄体重1.9公斤;母珠鸡28~30周龄开始产蛋,产蛋35周可获种蛋165~85枚,蛋重42~50克,壳褐色、有少许斑点。

  珍珠鸡外观似雌孔雀,头很小,没有鸡冠,头顶部无毛,在喙的后下方左右各有一个心状肉垂。眼部四周无毛,有一圈白色斑纹直延至颈上部。颈细长,披一圈紫蓝色针状羽毛。脚短,形体圆矮。由于其全身羽毛灰色,并有规则的圆形白点,形如珍珠,故有“珍珠鸡”之美称。在此,帮农网小编提示,初养珍珠鸡时一定要掌握好以下的基础知识:

  1.适应性

  珍珠鸡喜干燥、怕潮湿、耐高温。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和抗病力都较强,很少生病。

  2.胆小易惊

  珍珠鸡性情温和、胆小、机警,环境一有异常或动静,均可引起其整群惊慌,母鸡发出刺耳的叫声,鸡群会发生连锁反应,叫声此起彼伏。

  3.群居性和归巢性

  珍珠鸡喜欢群体活动,遇惊后亦成群逃窜和躲藏,故珍珠鸡适宜大群饲养,另外,珍珠鸡具有较强的归巢性,傍晚归巢时,往往各回其屋,偶尔失散也能归群归巢。

  4.善飞翔

  珍珠鸡两翼发达有力。一天中,几乎能不停地走动。休息时或夜间爱攀登高处栖息。

  5.食性广、耐粗饲

  珍珠鸡食性较广,一般谷类、糠麸类、饼类、鱼骨粉类等都可用来配合食用。另外特别喜食草、菜、叶、果等青绿植物。

  6.场地的选择

  珍珠鸡作为商品肉鸡,一般适宜于平养。饲养场的位置最好选在安静之处,建坐北朝南、地面干燥、通风良好的棚舍。其土质以沙质土壤比较适合,以满足珍珠鸡沙浴的习性。农村家庭中一般空闲房屋进行适当修理和改造,就可用来饲养。但一般为了便于饲养管理,最好单独设育雏舍和育成舍。育雏舍的墙面、门、窗要严密,不漏风。而育成舍则可以四面设置开窗,以便阳光充足。另外,鸡舍周围最好多种树或种草以保证全场空气清新。

  7.珍珠鸡养殖设备

  饮水器

  在散养时使用最多的就是塔形真空饮水器。这是由一个上部呈馒头形或尖顶的圆桶和底部比圆桶稍大的圆盘构成。可以用塑料或镀锌铁皮制成。

  饲槽

  饲槽可用铁皮板、木板和塑料等材料制成。一般设置两种规格,3周龄以内用高4厘米、宽7厘米、长80~100厘米的小饲槽;3周龄以后换用高6厘米、宽10厘米,长100厘米左右的饲槽;总之,使饲槽高度与鸡背高度大致接近即可。

  通风与光照

  这主要针对的是育雏舍。根据珍珠鸡喜干忌湿的特性,栏舍要排水良好,通风透气。可用水泥铺成倾斜的地面,栏舍四周应较开敞。另外,光照也是养好珍珠鸡的关键技术之一。每天要把窗户和门打开,这样利于阳光照入。

  沙池

  珍珠鸡喜欢沙浴,沙池是供珍珠鸡洗澡,以清除身上污物的地方。经常沙浴的珍珠鸡,皮肤健康,不感染皮肤病和其他疾病,所以一般要求活动场内都以沙质土壤为好。

  防飞网栏

  防飞网栏是专门为育成鸡设置的。在育成舍的运动场顶上要设置铁丝网或尼龙网,以防止珍珠鸡外逃。网眼大小以珍珠鸡不能逃出为宜,一般不大于4×4厘米,网栏高约2-3米。

  栖架

  育成舍里要设置栖架,专供珍珠鸡栖息。可以做成梯状,斜倚墙壁即可,大小长短可依栏舍面积及饲养量而定。珍珠鸡上架栖息,能减轻潮湿地面对鸡只健康的影响,有利骨骼肌肉的发育,避免龙骨弯曲的发生。

  8.总结

  养珍珠鸡经济价值高是因为珍珠鸡营养丰富,具有十几种人体缺少而又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其脂肪、胆固醇含量较低,是老人、儿童、孕妇和体弱者最佳的肉类补品。所以,饲养时一定要掌握好上述的基础知识要点。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