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乡村携手“跨”上致富路
时间:2023/5/24 15:14: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28次  语音编码:52228

       走进五莲县高泽街道黄龙汪村的现代农业大棚,串串葡萄挂满枝头,一派丰收好景象。

  “去年,我们村联合周边8个村成立了弘泽果蔬联合社,统一经营6个葡萄大棚,今年又新建了两个连栋整体大棚,预计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0万元。通过‘跨村联建’发展特色种植,让俺们村的山岭薄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谈起近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基地负责人、黄龙汪村党支部书记王绪和说,通过“跨村联建”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让村里的产业发展“跨”上了更高的台阶。

  “以前我们每个村都是‘单打独斗’谋发展,存在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产业规模小等短板,而且相邻村的产业相近,容易形成低价无序的恶性竞争。现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跨村联建’,成立联合社,不但扩大了产业规模,而且通过联合聘请技术员改进种植技术等措施,葡萄的单位面积产量也提高了不少。”王绪和高兴地说。

  黄龙汪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实践是五莲县深化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五莲县把握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直接联系点机遇,成立巾帼书记、戎装书记党建联盟,激发头雁领航效应,建成日照市首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孵化培育了“果树大本营”、智慧菌菇种植基地等一批新模式项目。

  今年,五莲县瞄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提升的关键期,以全省村党组织“跨村联建”重点跟踪指导地区为契机,将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推动村级班子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全面振兴“三个促进”,实施“强基固本”“消薄攻坚”“全域美丽”“筑巢引凤”“多网合一”等“五个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坚持因地制宜谋发展,五莲县创新推出4种方案助力542个村党支部“跨村联建”,以组织共建推动资源共享、区域共治、产业共赢。以强带弱“1+1”联建,强村隆起带辐射全域,松柏镇依托强村北山前村实现周边7个村连片突破;产业带动“1+N”联建,许孟镇的西葫芦种植、汪湖镇的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不断涌现;布局优化“N变1”联建,进一步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项目驱动“1带N”联建,户部乡“果树大本营”项目辐射带动38个村稳定增收。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五莲县通过实施“拔高计划”“导师帮带制”“提级考核”模式和后备干部“迭代计划”等措施,培育更多“头雁”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夜校等平台作用,累计开展“送学上门”培训158期,党员干部7300余人次参加培训;实施党性和技能“双育工程”,开展先锋指数评定,引导2.3万余名农村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不断提高领富能力。该县还积极探索建立乡贤人才库、游子朋友圈,不断壮大“田秀才”“土专家”力量,今年全县计划招引221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反哺家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