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解码陕西清涧爆火背后: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破题开路
时间:2023/5/24 15:18:00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wangjj  阅读:30次  语音编码:52231

       五月的清涧,或许正是想象中小说《人生》主人公们真切生活的场景:北方澄明瓦蓝的天空上点缀着朵朵白云,一片葱茏的崖畔上开满着惹人怜爱的小花,穿城而过的河流欢畅地簇拥着奔向远方,朴实的乡亲们脸上有劳作的辛勤汗水,而又堆满了朝气蓬勃的笑靥与欢颜……

  因为电视剧《人生之路》的热播,“人生影视城”在近期也成为了各地游客眼中的热门“网红打卡地”。5月11日,徜徉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往昔场景中,百货商场、照相馆、供销社、邮电大楼等灰砖建筑,瞬间将游客的记忆带入到遥远的往日时光。这是小说中生活场景的再现,是电视剧《人生之路》精心搭建的外景地。站在影视城中,崖畔上一股裹挟着草木芬芳的清风拂面而来,让人情不自禁想起了《人生》中的“陕北后生”高加林和刘巧珍、黄亚萍……

  “来到这里,深刻感觉到他们营造出了一种怀旧的情景,这些场景都是我们以前真真正正体验生活过的场景。虽然是第一次过来,但感触很深的一点是,电影拍摄场地和真实的生活非常吻合。在这里老年人可以怀旧,而年轻人能够了解以前那个年代的生活。”游客高先生觉得来一趟“人生影视城”不虚此行。

  《人生之路》播出后,“人生影视城”瞬间成为了清涧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而惊喜的答卷:带活了“农业、影视、演艺、餐饮、民宿、文创”六种经济。去年“十一”黄金周和今年春节假期,人生影视城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增加旅游从业人员5000多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实现旅游产值2000万元,对县域GDP的综合贡献超过1亿元。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清涧县累计接待游客17.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50万元,其中人生影视城接待游客12.78万人次,收入689万元,辐射带动县域文旅及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人生影视城”火爆背后:清涧“文旅兴县”的破题之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影视城”备受关注的背后,或许有更值得挖掘的内容。到底是哪些内驱的动力,哪些关键的因素,让清涧这个以农业为主的小县城爆火、出圈、走红?

  此前,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筹拍时,清涧错过了机遇,并未作为主取景地,因此留下诸多遗憾。而电视剧《人生之路》的拍摄,清涧紧紧抓住了流量密码与发展机遇——“人生影视城”的建成,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为了配合剧组拍摄,清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修建了位于清涧县宽州镇牛家湾村、占地35.6亩的“人生影视城”。主要功能区包括县政府、火车站、图书馆、供销社、电影院、邮电局、长途车站以及古城墙等,再现了小说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县城场景。清涧县委、县政府还印发了《清涧县影视拍摄取景工作指引》,为剧组反映的拍摄需求提供了指引,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拍摄中遇到的困难,力求与剧组达成良性双向配合模式。这些“亲和”的姿态让《人生之路》剧组明显感受到了清涧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影视拍摄的诚意和决心,2022年1月确定在清涧县取景拍摄电视剧《人生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人生之路》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八套和爱奇艺热播后,引发全国各地热烈反响,清涧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空前提升。在这一形势下,这个“五一”假期,清涧举全县之力,迎接“五一”旅游热潮。对于这项工作,县委、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七个工作组,分别由县级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会两次听取了准备工作汇报。

  清涧县对于文旅产业的重视,并非只是一个文件、一句空话。整洁干净的街道,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干净卫生的特色美食……游走在清涧县城,切实能够感受到“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事事关系旅游环境、处处要为旅游服务”的文明风尚,广大群众全面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加大了全域旅游宣传力度。

  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的一席话提纲挈领:“我们错过了‘平凡的世界’,但赶上了‘人生之路’。《人生之路》电视剧带来的旅游热度是清涧县来之不易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以强烈的自信担当精神,紧紧抓住机遇,坚决扛起责任,为旅游接待服务贡献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使之成为‘文旅兴县’的破题之举。”

  清涧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波介绍,“人生影视城”后续还引进了清涧的美食、文创产品以及影视剧情沉浸式演绎,打造融入“陕北文化 《人生之路》剧情展演 休闲 特色美食 交互体验 影视研学 IP文创”的沉浸式主题文化街区。

  事实上,清涧县能够在“破题”上做出文章,与县上务实精准的战略定位不无关系。2021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三大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示范县、沿黄优质特色农产品输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化水平作为发力点,进一步激活了服务业、带动了加工业,推动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形成,走出了清涧“6543”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产业富县让荒山荒地变成“生金之地”

  5月11日,在清涧县李家塔镇采访时,有一幕景象让人印象深刻:学林业出身的镇长贺世宏,从桌上拿起自己在山沟沟里采摘的丁香、酸枣芽、地黄来泡茶招待客人。他一边科普这些“宝贝”的药用价值,一边畅想着如何因地制宜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在清涧,一个直观的感受是,无论是县上主要领导,还是镇上基层干部,“爱动脑筋”的清涧干部,全力琢磨着当地的发展,这让清涧的发展更有动力,也更有活力。

  站在一座山头推平形成的观景平台上,从高处俯瞰万亩连翘,眼前的景象颇为壮观。触目所及的山头上,布满了新近种植的连翘。一个个均匀分布的土坑,仿佛给这片黄与绿交织的土地披上了美丽的纱衣。从发现野生连翘,知道这一地区适宜种植连翘等中药材,到万亩连翘的大面积种植,清涧正在稳步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对已栽植的7.4万亩中药材进行田间管护,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和补栽补植,确保长势良好;在解家沟、店则沟等7个镇(中心)新栽连翘、柴胡等中药材2万亩,在李家塔、双庙河等8个镇(中心)新栽酸枣8000亩;在老舍古白李家河村新建中药材产业园,对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管控,打响道地药材品牌;借助国家卫健委帮扶力量,力争建成南六县首家中医药制药厂;挖掘“药用 观赏”价值,将特色种植和观光旅游相结合,在沿黄公路沿线打造78公里连翘观光长廊,着力将“小草药”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众所周知,有着“红枣之乡”美誉的清涧,其红枣产业是清涧县主导产业。近年来因秋雨连绵,红枣大面积绝收,枣农纷纷外出务工,致使枣林撂荒十分严重。面对发展困境,清涧县第二十次党代会提出林果产业“提升一批、调整一批、改造一批、衍生一批”的思路,确定在清涧红枣次发展地区,采用林药混作、林药间作、药草混生等模式,培育10万亩林下中药材基地。基地建设采取“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镇(中心)经济联合社 村集体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推进,将农户手里的集体土地资源入股到镇经济联合社,县上的扶持类财政资金量化为农户持有的股金,让荒山荒地变成“生金之地”。

  眼下,将红枣树嫁接的酸枣树,正在清涧如火如荼地展开。红枣变酸枣这一极具魄力的举措,其背后蕴含着清涧现代农业发展的变革路径:全力打造沿黄优质特色农产品输出地,着力构建三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就林果产业而言,主要做好优化、开发、衍生三篇文章。“优化”就是按照“提升一批、调整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在沿黄河、无定河红枣优生区域“提升一批”,打造精品红枣示范基地;在红枣次发展地区,大力发展酸枣、红梅杏,适度发展山地苹果,以林换林“调整一批”;针对枣疯病、弃管撂荒严重的枣林,利用科学技术“改造一批”,恢复其经济效益。“开发”就是积极开发枣芽茶、紫晶枣、红枣饮料等优特产品,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衍生”就是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经济,从清涧作为柴胡、远志等中药材优势种植区的实际出发,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构建立体经济模式。

  “下次花开的时候,你再来这里时将是一片绚烂的花海。”李家塔镇党委书记刘丽望着新近嫁接的酸枣树,憧憬着美好的前景。

  打造“全国最安全、最放心绿色生态肉蛋生产示范县”

  “清涧黑牛不但要走出清涧,走向全国,还要走向国际。”5月12日,在老舍古便民服务中心邢家沟村的黑牛养殖基地,老舍古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惠龙龙信心满怀地说。惠龙龙介绍,此前当地养殖的黄牛等肉牛,品质较低且竞争力不足,导致养殖户信心不够。以后产出的清涧黑牛,只要是清涧出去的牛肉,用手机把肉上的二维码一扫,识别出每头牛的“牛号身份证”,就能立马知道这些牛的具体养殖信息。

  打造清涧黑牛,将清涧的肉牛品种迭代升级,是清涧当地另一项“破题之举”。2023年年初,清涧县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清涧绿色生态养殖业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全国最安全、最放心绿色生态肉蛋生产示范县”建设目标。据了解,黑牛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场区包括繁育区、育肥区、饲料区、设备区、生活区五大板块。项目于2022年3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投入运营,计划2023年完成生物实验室、展厅、雨污分离、综合楼装修等附属工程,目前黑牛存栏8700头。

  此外,黑牛养殖场采取“基地供母牛 农户抓繁育 企业回收牛犊 企业社会化服务”经营模式,农户每养殖1头清涧黑牛,1个养殖周期收益1.2万元,预计2023年产值可达到1.3亿元。黑牛养殖基地利用日本和牛与澳大利亚安格斯牛二元杂交技术,逐步建立良种和牛、安格斯牛育种群,采取先进饲养配方、高效育肥技术生产高端雪花肉牛,全力打造国内顶尖的“清涧黑牛”品牌。

  目前,这一西北地区最大的全自动化高端黑牛养殖繁育基地,带动5000户养殖户人均增收1万元,全面打响“清涧黑牛”地方名优品牌。

  清涧爆火之后,后半篇文章怎么做?

  “清涧爆火之后,后半篇文章怎么做?”这也是亟待当地干部们共同思考的一个命题。事实上,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在《在县委二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大干、实干、快干、巧干,疏“堵点”、击“痛点”、破“难点”,不等、不靠、不躲,全力推进重大事项、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竭力实现群众的期盼要求。县级领导和各镇(办、中心)各部门“一把手”要发挥示范作用,切实从“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汲取自信担当精神,从“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中传承奉献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谋发展、抓落实,形成“头雁”效应,切实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把既定的目标决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清涧人的大干、实干、快干、巧干,干出了惹人注目的“清涧速度”:仅用4个月时间建成陕北最具年代感的“人生影视城”,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延榆文旅产业协同发展中赢得了先机、抢占了高地;仅用5个月时间建成全市最大的万头黑牛养殖基地,着力构建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畜牧产业体系,为“产业富县”提供了硬核支撑;仅用6个月时间让一、二、三融合园区初具规模,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化了“小县也能干大事、小县也可大作为”的发展理念。

  在李家塔镇惠家园则村采访时,在村史馆看到了这些话:成由勤俭,败由奢逸,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创造美好家园;在深刻的社会变迁中,不管村庄如何分分合合,人口怎样聚聚散散,那些曾经活跃在这一方水土的鲜活面容、奋斗往事,成为村民们割舍不断的回忆、忘不掉的乡情。

  小说《人生》的结尾,德顺爷爷面对大地山川勉励高加林的那句话,说给当下的清涧,或许再合适不过:“就是这山,这水,这土地,一代一代养活了我们。没有这土地,世界上就什么也不会有!是的,不会有!只要咱们爱劳动,一切都还会好起来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