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回乡创业“茶三代”:为了情怀,也为了子子孙孙的美好家乡
时间:2023/5/24 15:21:00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wangjj  阅读:28次  语音编码:52232

       在汉中西乡,人们逛茶山、采茶叶、饮茶水、唱茶歌,把茶文化发展到极致。日前,“喜迎妇女十三大·巾帼奋进新征程”中央主流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西乡茶园,“茶三代”江娟讲述了她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故事。

  江娟告诉澎湃新闻,西乡种植茶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江娟出生于1988年,是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人,父母和祖辈都从事茶产业,早在20世纪80年代,江娟的爷爷就瞅准商机,盘下了当地的一家茶厂。可以说从小到大,江娟见证了从炭火烘烤、简易作坊到机械化加工的茶产业发展历程,茶叶已经烙印在她的血脉里。

  2012年,江娟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之后通过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就职于西乡县高川镇人民政府。2015年,为了从事钟爱的茶产业,江娟放弃了公务员的稳定工作,丈夫为了支持她的“茶叶梦”,也辞掉工作来到西乡县,一同经营江娟祖辈留下的茶企业。

  2018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西乡县引进了新技术制作夏秋茶产品。江娟夫妇迅速响应,扩建厂房,提升产量。夏秋茶经过深加工后的附加值更高了,茶叶由原来的炒青、仙毫等相对传统品种发展到现在的红茶、白茶、香茶,产品的结构也越来越丰富,其中以夏秋茶作为原材料加工的红茶和绿茶更是坐上中欧班列走出了国门。

  近年来,江娟的公司秉承传承、创新、突破的宗旨,坚持以茶强企、以茶富民的发展理念,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生产销售模式,使企业壮大发展。2019年,江娟和丈夫筹资700余万元,在公司原有基础上,新建一个茶叶加工厂,配备现代化生产线,去年累计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江娟告诉澎湃新闻,他们还与周边村约2000余户茶叶种植农户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收购鲜叶保障农户收入。同时,带领本地30名留守妇女成立了“茶姑娘服务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团队志愿帮助茶农修剪茶园,资助茶农更换优质茶树品种,对小型个体农户提供制茶技术指导,宣传茶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茶产业力量。

  2021年,江娟和另一名“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陈慧达成合作,江娟负责茶产品的生产和线下销售,陈慧负责通过电商平台对茶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在抖音、视频号每天进行直播带货,通过向粉丝介绍茶园、展示制茶过程、宣传茶叶产品来提升产品影响力。

  江娟公司团队直播带货售茶

  目前,江娟公司电商团队有直播带货主播4人,2人为返乡女大学生,2人为当地留守妇女,该团队直播销售茶叶月销售额已达十几万元。

  作为家族里的“茶三代”,江娟经历了爷爷辈的纯手工、父辈的精加工,到如今的机械化 纯手工多样化生产。

  “其实作为父辈的话,更希望我能走出去,机会更好。但是我出于自己的一种情怀,还是想来发展我们的茶产业。我还有我的后代,我的子子孙孙,我想通过我做一些事情,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更好。”江娟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