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密云一企牵四村 携手同奔致富路
时间:2023/5/24 15:53:00  作者:北京密云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27次  语音编码:52234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密云区冯家峪镇与北控集团持续深化帮扶合作,形成了“一企牵四村”的发展格局,集团派驻第一书记实地了解各村需求,结合企业特长,创新发展举措,推动村镇实现美丽蝶变。

  春日暖阳里,冯家峪镇朱家峪村的“共享农场”一派生机勃勃。划分整齐的地块里,小葱、油菜等各类应季蔬菜长势喜人。北控集团通过整合农田资源和农村闲置劳动力,以“订单农业”“地块认种”等模式,将农田“共享”给城镇居民,实现村集体增收约30万元。“共享农场”的创新探索,只是“村企共建”的一个缩影。随着北控集团与冯家峪镇帮扶关系不断深化,4名企业骨干入驻西白莲峪、朱家峪、三岔口、下营村,充分调研,发挥所长,借助企业强大的资源支撑,助推村域经济发展。今年四月,“三岔口·白莲溪谷栗工坊”建设完成,通过“文化赋能、消费帮扶、产业兴农”三项举措,切实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村民收入。

  冯家峪镇三岔口村第一书记苏广义介绍,这个平台销售的不仅仅是板栗,包括整个镇域内的所有的有机农产品都可以在平台上销售。

  北控集团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作为驻村帮扶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全镇安装多个空气质量监控设施,让市民实时了解负氧离子含量等,凸显镇域“天然氧吧”特色。在下营村新建的健康小屋,配备多种医疗检测设备和急救器材,实现了应急突发处置、日常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康复训练“四位一体”的服务功能。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享受更为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这些“村企帮扶”创新举措,为村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为冯家峪镇首个与北控集团进行“结对帮扶”的西白莲峪村,通过盘活闲置老民居,打造高端民宿集群,带动村域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成效显著,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村,参与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通过多年帮扶合作,冯家峪镇与北控集团共同探索出“党建统领、政府搭台、国企帮扶、社会资本参与、村民受益”的发展模式,为乡村产业兴旺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第一书记汤付寿介绍,旗下有700多家企业,像燃气、液化气、水务、环保各个行业都可以跟密云区继续合作,密云区是生态涵养区,保水护山的责任比较重大,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密云的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