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夏季梨树管理要点!
时间:2023/7/18 11:09: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247次  语音编码:52297

署夏季节,温度高、湿度大,气候条件有利于病虫害发生蔓延。同时,梨树等果树也开始进入第二次旺长期,果实发育进入膨大期,搞好树势调控、促进幼果良好发育是这一时期的管理重点。

一、保叶育果稳度夏

夏季梨树果木处于栓化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梨树果木易受影响,滋生病害,能否做好这一时期果树管理,直接决定果实品质和产量的优劣性。要依照病害要预防、密枝要疏除、松土排水两不误三项管理原则。

二、及时防治黑星病

黑星病是一种流行性强、危害大的重要病害,一般从落花期到果树成熟期表现明显,高温高湿季节,为病害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黑星病病菌孢子主要靠风雨传播,整个生长季节可多次侵染多次发病。

黑星病危害大,从植株幼嫩组织开始,侵染叶片、叶柄、新梢及果实等,产生明显的黑色霉层,严重时叶正反面都长满黑色霉层,致使叶片干枯,果实停止生长,呈畸形,易脱落。因夏季气温高且温度大,黑星病病菌大多处在潜伏期,为了避免被病菌大量侵染,必须抢在雨前喷波尔多液进行保护,雨后再喷50%退菌特800-1000倍液。同时,要追施氮、磷、钾复合肥,以提高果实膨大率。

三、疏除密枝提品质

疏除密枝在夏季对梨树管理十分重要,对改善果实品质和产量影响重大。种植密度大已郁闭的梨园,要及时剪除树冠中上部过密枝条或枝组,成年梨园剪除抽发的新梢和病枝,幼龄果园要进行保护处理,及时做好摘心,以促进形成分枝。对于密挤、冗长的内膛枝,生长过旺枝要采用环切、环割的方法,疏除外围直立生长枝条,使之转化为结果枝,进而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

同时增施有机肥,调整好负载,以提高树体抗性,并喷施0.3%尿素或0.3%磷酸二氢钾,增强叶片的抗病性。

四、松土排水增活力

造成树体衰弱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土壤不疏松、园内积水严重,这种危害程度甚至超过旱灾,因此,高温高湿环境下要特别注意中耕松土和园内排水。中耕是降低土壤水分含量的有效途径,所以要在大雨后及时进行中耕,以达到晾墒、松土及促进根系吸收的目的。中耕一般以20厘米深度为宜,次数依梨园土质及降水量而定,一般沙壤土质的梨园,中耕2-3次即可,土质黏重的梨园可适当增加中耕次数。同时,要加强排水防涝工作,以果园地势等情况预设排水沟,平原地区一般采用明渠排水,山地采用等高线排水,如没有排水明渠且降雨量很大、已在梨园造成积水,需立即挖设排水沟,将积水排出。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