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新品种
巨玫瑰葡萄品种介绍
时间:2023/9/12 9:39:00  作者:未知  来源:葡萄种植交流会  编辑:wfr  阅读:3467次  语音编码:52368

巨玫瑰葡萄是由大连市农科院最新选育成功的中熟葡萄新品种,2002年8月通过了国家正式鉴定。参加鉴定的国内知名专家一致认为:“巨玫瑰葡萄新品种的品质性状均超过了目前我国选育及从世界各国引进的现已报道的欧美杂交种,其成果居欧美杂交种品种选育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各地引种试种表明,该品种确实是今后可以重点发展的大粒高档鲜食葡萄新品种,也是取代巨峰和所有中熟品种葡萄最理想的更新换代品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巨玫瑰葡萄果穗圆锥形,果粒整齐,呈鸡心型,果皮紫红色,果实比较松软,皮肉容易分离,少核,有独特的玫瑰花香味,果实脆甜,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俗称香葡萄。

一、巨玫瑰品种特征:

1、生长势和花芽分化

植株生长势较强。花芽分化好,结果枝占芽眼总数60%左右,每果枝平均着生果穗1.5-2.0个。易早果丰产、稳产。叶片大,第1次摘心以下12片叶,平均横径21.1厘米,纵经15.7厘米,叶面积240.5平方厘米。

2、果穗、果粒形状

果穗圆锥形带副穗,穗长20厘米左右,穗宽14厘米左右,坐果好,果粒着生紧密,穗重500-700克。果粒椭圆形,鲜红色到紫红色,纵经2.7厘米,横径2.3厘米,平均中8-9克。果粉中等厚,果肉较软,汁中等多,味极甜,鲜红色果可溶性固形物达16%,紫黑色果可溶性固形物达20%,可滴定酸0.4-0.5%,有浓郁的玫瑰香味,逗人喜欢。每果粒含种子1-2粒,种子与果肉易分离。不耐贮运,也不耐树上贮藏。

3、抗病性

抗黑痘病、灰霉病、白腐病、炭疽病力较强,不抗霜霉病。

4、物候期

实验园2年挂果,避雨栽培萌芽至开始成熟126-132天,开始开花至开始成熟83-93天,与同园藤稔基本同期成熟,比巨峰早5-7天,属中熟。成熟着色期与挂果量多少极敏感,挂果偏多,着色成熟期明显推迟。

四、巨玫瑰种植技术:

(一)、当年期管理

1、苗木发芽后长到30cm左右, 第1个卷须出现时, 开始追肥灌水, 每亩施用化肥10kg, 每25天左右施1次, 共施4次, 前两次施尿素, 后两次施三元复合肥。每次施肥后灌1次水。

2、发芽后新梢长到5cm时, 选留1个生长健壮的新梢培养,其余的掐掉,促进主干生长。当保留新梢长到35cm左右时,每株插1根竹竿,将新梢绑在竹竿上。新梢长到95cm左右时, 在90cm处摘心, 摘心后只保留顶端2个副梢, 留3片叶反复摘心。当年10月份树体即可培养成, 次年即可结果。

(二)、新梢期管理

1、抹芽定梢。萌芽后抹芽。先抹除双生芽、副芽及主干上发出的萌芽, 然后按每15cm左右间距留1个新梢的标准抹除多余萌芽。

2、摘心及副梢处理。将新梢进行绑缚,到2片叶时重摘心。摘心后保留顶端1个副梢, 让其继续生长, 当新梢长至接触地面时, 在距地面50cm处轻摘心。以后只需抹除副梢即可。

(三)、花果期管理

1、开花前进行花序调整, 去除副穗, 掐去1/4穗尖, 剪去上部几个较大的支梗。

2、果粒黄豆大时疏果,将畸形、病虫、有伤的果实去掉,每穗保留60个果粒即可。

(四)、水肥期管理

1、新梢摘心后至开花前, 每亩施用平衡型复合肥20kg,浇1次大水。

2、套袋后至果实硬核期, 每亩施用平衡型复合肥20kg, 再浇1次大水。

(五)、病虫害防治

1、坚持每年刮除粗老翘皮。

2、萌芽后, 新梢长出4片叶左右时喷10%吡虫啉1000倍液 25%高效氯氟氰菊酯1000倍液防治绿盲蝽。

3、套袋后喷80%烯酰吗啉300倍液预防叶片病害。

特别提醒:巨玫瑰可以作为中熟品种搭配种植。当今南方中熟品种面积太大,已出现季节性的卖果难,要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种植面积。巨玫瑰在南方市场刚露面,多数消费者未品尝过,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远离城镇的偏僻农村,果品要远距离运到城镇销售发展要慎重。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