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齐鲁最美乡村振兴人丨江九燕:畜禽养殖闯出致富路
时间:2023/10/10 10:26:00  作者:  来源:鲁网  编辑:wangjj  阅读:55次  语音编码:52418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评选出的2023年“齐鲁最美乡村振兴人”名单揭晓,全省共有10人入选。山东单养千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九燕入选。

  江九燕,菏泽市单县人,山东单养千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二十多年来,江九燕扎根基层,勇于探索,带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

  2018年,江九燕联合五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注册成立了单县亿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社员通过统一采购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通过统一养殖技术,确保了产品质量。合作社通过技术指导、宣传推广,帮助养殖农户科学养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2019年起,江九燕挨家挨户宣传养殖技术,更新养殖理念,使得单县鸡蛋、猪肉品质提升。通过参加博览会,江九燕发现品质鸡蛋将是未来发展主流,通过潜心学习和钻研,2019年10月,品质鸡蛋研制成功,创建了“单亿康”商标品牌,所产的高品蛋不但具有低胆固醇,无菌、无抗生素、无农药残留、无腥味、无激素、无色素添加、无重金属等优势,而且营养价值高,相当于12倍的DHA、8倍的EPA、3倍的ω-3、1.4倍的ω-6、1.6倍的VE、3倍的VA,高蛋白、高脂肪的优势使得高品蛋一经上市就引起了热烈凡响,达到供不应求的效果。同时,江九燕跟随山东省蛋品联盟南下上海参加全国蛋业峰会,正式开启了品牌蛋品的市场开发与推广,在此会议上,“单亿康”优质蛋品首次公开亮相,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第一个客户----上海名言连锁商超。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2021年,江九燕带领农户奔赴第五届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进行推广宣传,得到广泛认可。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先后获得“34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食品类金奖”“35届山东畜牧业博览会优质畜产品金奖”“爱心企业”“山东畜牧协会蛋鸡会员单位”等多个荣誉称号,不仅让农民养殖户认识到品牌的影响力,也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57人,蛋鸡存栏60万只,种猪存栏3000头,年出栏优质育肥生猪6万余头,年产值达1.7亿元。合作社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平均年收入增加5万余元。

  除此之外,江九燕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先后组织合作社与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蛋鸡阶段性饲养特点,选取不同饲料配方进行组合筛选,经过多年摸索,确定了适合蛋鸡阶段性饲养技术和方法。为提高本地农户或养殖基地养殖技术,江九燕平均每年组织开展养殖技术专题培训会议10余次,累计培训人员达到500余人次。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积极引进先进管理方法,通过科学系统的培训,提升合作社协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合作社员工熟练掌握精益管理、数字化管理、“8D”“5W2H”“5S”等多种管理方法。同时,江九燕组织合作社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社会造福,为政府分忧,建立“亿康扶贫扶困爱心基金”“优秀、困难学生助学基金”和“大爱疾病救助中心”,协助建设“大爱社会”为创造美好社会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江九燕组织合作社与山东单养千秋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山东单养千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800万,品牌运营的加入既解决了资金困难,又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使项目得以顺利落地。自项目建设开始,江九燕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合作社于6月份成功引入鸡苗10万羽,并于10月份开始产蛋,现在每天产蛋90000枚,每天营业额7万元,每月营业额近200万,全年营业额超2000万,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民朋友就业、致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