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才聚龙岩”在行动丨武平返乡“新农人”化身致富“兴农人”
时间:2023/10/10 10:27: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jj  阅读:55次  语音编码:52419

       “东留平均海拔在480米左右,日夜温差较大,非常适合果味型黄酒‘日发夜沉’的酿造环节……”近日,在龙岩市武平县东留镇花果东留研学基地,“新农人”廖雪涵正在查看米酒酿造情况。

  近年来,武平县积极培育引导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参与乡村运营,带动盘活乡村资源资产,为乡村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活力,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

  培植沃土 新农人“破土而出”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武平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先后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加快“才聚武平·智创未来”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武平县“梁野英才”专项行动实施办法〉等7份文件的通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人才引进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2021年来,共认定市级乡村振兴优秀人才5名,引进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人才109人,挖掘培育一批“田专家”“土秀才”“新农人”,评定农村实用人才123人。

  同时,立足武平实际,积极搭建发展平台,用好各方资源。2022年来,共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生产经营能力、农村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42期,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399人;依托武平县优质稻米研究院、15家高层次人才工作室、5家产业研学交流基地暨返乡入乡青年创业园等平台,以“师带徒”方式培育乡村振兴后备骨干人才300多人;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采集173名武平县决策咨询委员会“梁野智库专家”信息,其中从事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方向的共37名。

  因地制宜 新农人“遍地开花”

  辞去厦门工作,返乡学习客家米酒酿造,策划建设东留镇花果东留研学基地,研发芙蓉李、百香果果酒,发展研学旅游实现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促进村集体增收12万元……在武平,像廖雪涵这样返乡创业、编织田园梦想的“新农人”不胜枚举。

  有一心发展林下养蜂,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钟亮生;成功研究人工培育紫灵芝方法,带动村民规模化种植的“土专家”邱福平;从几间简易鸡舍起步,让象洞鸡“飞”向全国各地的“养鸡达人”连永聪……

  为提升乡村运营水平,武平县积极引导“新农人”充分发掘当地特色资源,市场化开发利用,把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过村集体 “新农人”、引进运营团队、村集体直接发包等模式推进乡村资产运营;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项目,破解乡村资源开发建设资金难题……让“新农人”在各个领域“遍地开花”,成为农村发展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武平县共培育发展“新农人”2671人。

  智慧赋能 新农人“结出硕果”

  “阿公阿婆,大家找位置坐好,生日会马上开始啦!”近日,在永平镇朝阳村老年活动中心集体生日会上,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兰鹏辉正有序地组织老人就座,为6名当月生日老人送上“特殊”的生日礼物(一只公鸡、两斤猪肉)。

  说起这位“新农人”兰支书,在当地可是小有名气。2021年上任以后,他充分发挥自身多年电商工作经验优势,创建抖音号,用短视频宣传、记录村庄日常,以“直播 短视频 电商”形式销售村内特色农副产品。2022年,通过线上渠道,累计销售村内农副产品68万元,有效促进了村民致富、村财增收。

  近年来,武平县通过“村集体 新农人”“合作社 新农人”等模式,成功打造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7个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过去两年,在“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的综合排名中,武平县均位居前十,42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把“美丽乡村”有效转化成为“美丽经济”。

  乡村代有才人出,“新农人”亦是“兴农人”。“下一步,武平县将深入实施‘新农人’‘三培养三挂钩’机制,让农村沃土成为更多‘新农人’逐梦的热土。”武平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