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猪蓝耳病毒的存活时间
时间:2023/10/26 14:57:00  作者:  来源:农业站  编辑:sunrui  阅读:802次  语音编码:52444

  1、存活时间

  (1)在水中,猪蓝耳病毒可存活11天左右;在集粪池内的污水中,猪蓝耳病毒可存活7天左右。

  (2)在4℃的环境中,猪蓝耳病毒可存活155小时左右。在-20℃至-70℃的环境中,猪蓝耳病毒可存活数个月至数年。

  (3)在30℃的环境中,猪蓝耳病毒会在1-2小时内失去活性,在干旱、高温的环境中更容易失活。

  (4)蓝耳病毒对脱水较敏感,在酸性、碱性环境中不稳定。

  2、治疗方法

  (1)隔离患病猪,用0.2%过氧乙酸对猪舍做消毒处理。

  (2)每500毫升清水添加1克阿司匹林+5克牛磺酸+5克复方花青素,拌匀后喂服给病猪,每天喂服2次。

  (3)对病猪接种PRRS灭活疫苗,接种剂量为正常用量的2倍,经过7-9天后再加强1次。

  (4)病猪的体温超过41.5℃时,每50公斤体重注射2毫升利巴韦林+10毫升柴胡+10毫升恩诺沙星,每天注射2次。

  3. 猪蓝耳病毒的症状

  (1) 哺乳仔猪

  ① 咳嗽,呼吸困难,耳部由红变紫,体温超过40℃,食欲下降或废绝。

  ② 头部、眼睑水肿,进行断尾、去势、注射等操作时,伤口容易持续流血。

  ③ 耳部末梢部位皮肤发绀,生长缓慢,死亡率增高。

  (2) 种公猪

  ① 呼吸加快,精神萎靡,厌食消瘦,耳部和腹部的皮肤发绀。

  ② 精液量减少,活力及配种率降低,经过15天左右才能逐渐恢复。

  4、母猪

  ① 普通母猪:高烧,食欲下降,呼吸困难,耳部末梢、腹部、外阴部出现青色斑块。

  ② 妊娠母猪:早产、流产,或产出死胎、木乃伊胎、弱仔。流产或早产后重复发情,屡配不孕。

  5、育肥猪

  ① 呼吸困难,精神不振,食欲降低,少数个体伴有咳嗽现象。

  ② 双耳部、尾部皮肤出现紫色斑块,出现临床症状的病猪只能缓慢生长。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