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副中心想办法让农民收入增加
时间:2023/11/9 10:20:00  作者:田兆玉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编辑:wangjj  阅读:35次  语音编码:52447

       前三季度,通州区多点发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各项惠农增收政策落地生效,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措施的共同加持下,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增收成效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97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首位。

  林下开出“致富花”

  今年以来,通州区持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有效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上半年全区一产实现面积、产量双增加。夏粮播种面积77019.5亩,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57015亩,同比增长285.0%,种植面积占全市比重超两成,达到20.5%,占比比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播种面积同比大幅增长带动了夏粮产量同步增长,今年全区夏粮产量27546.2吨,比上年增加20533.4吨,增长292.8%。

  全区林下经济发展总面积达到5503.4亩,发展模式包括林花、林药、林游、林菜、林苗、林草等,以林花、林药、林游模式为主。其中于家务集体林场林下经济作物种类已超40种,发展面积达1600亩,包括土豆、洋葱、大蒜、茄子、黄豆及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潞城集体林场在药艺公园种植芍药200亩;漷县集体林场累计发展林下经济2520亩,运河牡丹园面积约565亩,森林文化科普教育基地面积235亩,林下种植中药材共计180余亩,种植其他林下作物1500余亩;马驹桥集体林场开展露营基地项目600亩,同时开展十余亩的林药种植项目;永乐店集体林场开展面积200亩黄精和芍药的林下种植;西集集体林场林蔬试验田60亩,林花种植鸢尾、松果菊、波斯菊、大花萱草等植物共计300亩。

  挖掘就业新岗位

  通州区坚持把农民就业增收作为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抓手,以配套服务岗位和公益性托底安置岗位为基础,通过持续加强农民增收工作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等多项举措挖掘就业岗位,增强就业联动度。

  按照生态林绿岗就业、惠民增收的理念,积极招聘本地劳动力面向9个新型集体林场就业,覆盖所有涉农乡镇,总计招用本地劳动力5600余人,占集体林场用工总数的90%以上。

  截至目前,共促进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4481人,完成全年指标(4900人)的91.45%;全区16家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累计安置2994人,同比增加8.5%。

  今年以来,已为1009家次用人单位招用的5920人次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共计7731万元;同时已发送企业宣传信息5000余条。

  通过推行路长制,引导基层群众加入乡村道路维护,负责道路清扫、维护、巡视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吸纳本地劳动力260余人。通过出租车系统招用农村户籍驾驶员,以劳务派遣方式为农民增加就业和创收。

  销售创新保增收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搭台、农民受益,创新产销模式,依托农产品节庆活动、推介会、直播带货及新媒体宣传的方式,加大对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投放、调配的产销对接服务力度,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在通州区西集镇聚隆农业联合社举行以“樱”雄辈出、“遗”脉相承为主题的第十八届樱桃文化节,收集各企业的采购意向并加快内部对接流程,对接区内盒马、物美、永辉、叮咚买菜等七家重点商超、电商平台召开西集镇樱桃销售洽谈会,畅通樱桃销售渠道。

  开展通州优农大篷车进社区活动,举办通州区家庭农场产品推介会等多项活动,依托城市副中心广大市场,通过“政企合作”“村企合作”方式,探索“手拉手”“点对点”营销模式,建立稳定畅销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仅家庭农场网络直播推介会,直播热度达到64.2万,高居当天抖音全网直播热度榜第16位,现场销售额超过12万元。另有9家企业与家庭农场经营者达成了长期供货协议,合计金额超过了50万元。新媒体宣传已经成为“三农”发展的强大力量。

  职业农民有了培训班

  通州区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农战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资源优势,引进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实用人才和科技人才,构建农业农村领域人才发展新格局。

  技术引进和人才引育方面,依托区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样板村项目,打造科技小院标杆,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资源优势,持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支持加快布局涉农、涉种领域技术开发,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示范推广。其中2022-2023年科研储备项目征集共收到农业领域申报科研项目12项,已立项支持中网动力、中农富通2家企业的2个项目。

  扎实推进农民培育工作,实用人才培训方面,与市农广校合作成功举办了通州区中、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训班两期共培训骨干100人;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通过集中授课、观摩、现场指导等方式,完成了800人次的农民培训工作。

  就业技能培训方面,开展中式面点、中式烹调、扶贫干部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安全员入职考试、特种作业培训和考试等,已培训一万余人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