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顺义区高丽营镇关于农民增收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3/11/22 14:27:00  作者:高丽营镇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33次  语音编码:52449

        根据北京市顺义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顺义区农民增收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本镇就如何促进农民增收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和年报等多种形式,围绕农民收入现状,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以及增收的途径、举措等,以高丽营镇一村作为主要对象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力求找到制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种困难,破解农民持续增收的难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民收入现状和特点

  今年以来,本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农业农村工作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落实政策为动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切实控减农民负担,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虽然经受了疫情和极端天气的影响但我镇农民收入还是有所提高。

  二、调研村基本情况

  高丽营镇一村位于顺义区西部与昌平区交界处,紧邻京承高速,白马路横穿东西、高下路贯穿南北。《顺天府志》记载:“唐驿站,高丽使丞用,形成村落”,故得名高丽营一村。

  (一)高丽营镇一村域总面积223.1公顷,耕地34.28公顷,种植园用地8.79公顷,年粮食总产量72吨左右,年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年收入3.2万元。

  (二)高丽营镇一村常住人口1800人,流动人口971人;村“两委”干部5名,党员76名,村民代表30名。

  三、工作成效及做法

  (一)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按照“以村为主、重在引导”的思路,开展富硒小麦种植、特色养殖、建设乡村旅游,推动主导优势农业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高丽营镇一村合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发展特色富硒小麦种植区1处、一村馒头坊1处、农民专业合作社1户,打造智慧渔业工厂养殖示范基地1家、水产养殖户4户,积极建设高档民宿8户,村集体年收入900余万元。主要做法,一是推广种植“富硒”小麦,发挥主导产业优势。该村现有170.2亩耕地种植“富硒”小麦,打造“绿色环保、健康养生、高产高质”于一体的小麦产品,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种植的富硒小麦和黄豆符合并超出国家标准。该村投入60余万元打造建设“一村馒头坊”,加工农副产品,相继推出富硒石磨面粉、一村馒头等产品,结合村养老驿站、一村公众号、微信群等销售运营,销售额达到100余万元;二是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助力产业多元发展。该村整合闲置厂房资源,开发建成占地面积300余平米的新型养殖室内展馆,引进台湾渔业养殖技术,实现工厂化流水养鱼,养殖品种有台湾红鲷、加州鲈鱼、新疆雪鱼等6种名贵鱼种,2023年上半年吸引约200余人学习参观;三是积极建设乡村旅游,推动“旅游 农业 特色养殖”产业高质量融合。该村以休闲康养、文化旅游为根基发展壮大村域产业,整合村内闲置农宅,建设高档民宿8户,共计投入资金580余万元,目前正在按程序积极申报相关经营手续,计划年底投入使用。以村内特有的富硒面粉、馒头、花卷、豆包等10余种产品为基础,融入民宿、养老驿站、一村特色农产品售卖长廊等休闲度假业态,让村民参与到每种业态的经营当中,大幅促进村民的营收,截至2023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465万元,村民可直接获得财产性收入20余万元。以“特色推进、文化铸魂、产业支撑、共建共享”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上半年吸引游客500余人来村参观游览。

  (二)积极拓展新型农业产业,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高丽营镇一村现有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其他经营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6家,吸引返乡创业人才9人。主要做法,一是培育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该村挖掘地区可利用农业资源,定期组织相关农业技术专家入村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截至2023年上半年培育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人。二是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该村依托“富硒”小麦、工厂化养殖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150个就业岗位。截至2023年上半年,有2名新农人、4名大学生、3名科技人才入乡创业就业,为一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村级服务中心,通过自主经营、联合经营以及租赁经营等模式,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截至2023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465万元,比上一年度同期收入增长44.9%,2023年高丽营镇一村预估创造村集体收入900余万元,农民可直接获得财产性收入59.5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三)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对农业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正向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高丽营镇一村建设5G网络基站5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微信公众号等综合服务平台5个,推广销售农产品。主要做法,一是发展智慧农业。该村完善乡村数字基础建设及制度设计,积极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目前建有5个网络基站,积极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发展智慧农业,该村现已建设具备自动浇水、节水等功能于一体的农田170余亩,实现了全自动节水灌溉、数据管理大幅度提升了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二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该村开设微信公众号1个,注册抖音、快手等账号2个进行网络直播带货,累计开展6次推介村内特色农产品活动,投入资金5万余元建设直播平台,2023年上半年村内农产品网络销售占比达5%。组织10余次农户直播带货学习培训,讲解网上开店流程、进行开播实操等,累计受众692人次,助力了农民增收。

  四、加快本镇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的措施

  下一步本科室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顺义区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通知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树立质量为本,效益为先的观念,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在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上求突破,坚持不懈地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发展。二是狠抓品质提升,在提高比较效益上求突破,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认证工作, 确实解决化肥农药对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加大与涉农部门的挂靠联系力度,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的知名度,发挥品牌效应,增加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实力。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