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延庆张山营镇中草药大丰收 药田飘香农人忙
时间:2023/11/22 15:43:00  作者:北京延庆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37次  语音编码:52453

       立冬已过,传统的秋收早已结束,但在张山营镇姚家营村北京奇拓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草药则迎来大丰收,一派药田飘香农人忙的喜人景象。

  北京奇拓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苍术、紫苏、黄芩等中草药,面积达350亩。走进合作社,远远看到七八位村民正在药田里忙碌着,风干的苏梗垛了一米高,村民一手攥着苏梗,一手持着木棍,麻利地敲击,加速紫苏籽脱离。身后的田陇上,苍术“毛球”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工人一桶桶捡了装上农用车,送去进行预处理。“今年中药材收成不错,苍术个头都不小,紫苏产籽量也挺高,期望能卖个好价钱。”北京奇拓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郭维奇期待地说。

  北京奇拓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350亩,种植了多种中药材,除加工生产黄芩茶外,其他中药材均销售给药材厂商。合作社经营多年,每年吸纳季节性工人50余名,雇佣长期稳定性工人10余名,支出工资酬劳近40万元。“我是姚家营村的,担任合作社生产经理,在这上班挺好,离家近,还能学习大型农机具的操作使用技能和中草药种植技术。”郭江涛说。

  张山营镇农业基础条件好,不但拥有葡萄、苹果等地区知名度极高的优质果品,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也常年保持近万亩规模,陆地蔬菜、设施蔬菜发展较快,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丰富了农业产业结构,为百姓增收提供了更多选择。据统计,今年全镇约种植苹果5000亩,葡萄3000亩,玉米15000亩,水稻150亩,蔬菜1400亩,中草药750亩。

  为推进地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山营镇在用好区级各项惠农政策外,推出了适合地区发展的特色惠民政策,包括扶持特色老品种果品种植,对耕地进行深翻以提高地力,向辖区内民俗民宿发放农产品兑换券,引导入驻游客到辖区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地兑换优质农产品等措施,持续推进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农业产业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三农’工作,明确耕地利用优先次序,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守好种好‘饭碗田’。同时,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带动百姓增收。”张山营镇副镇长侯晓颖表示。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