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大兴区长子营镇:“小豆芽”窥见“大民生” 有机培育蹚出致富路
时间:2023/11/28 15:06:00  作者:北京大兴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51次  语音编码:52454

        豆芽虽小,但口感脆爽、营养丰富,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不管是做菜品的“配角”还是“主角”,都能点亮整个餐桌。如果你住在北京,那你吃到的豆芽很有可能来自位于大兴区长子营镇窦营村“沃圃生示范园”的绿色有机无公害豆芽生产基地,这里每天可以产出90-130吨豆芽,占北京市场总供应量的60%,通过商超、盒马生鲜、叮咚买菜、京东等各类渠道走上百姓的餐桌。

  “沃圃生示范园”的入口就在长子营镇窦营村的村口,园区占地200多亩,也是温育银芽(北京)蔬菜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北京总部,种植培育研发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的同时,也进行蔬菜销售和设备研发。

  小豆芽成长记

  “温育银芽”培育的蔬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无公害豆芽,这里的豆芽以食品级生产管理的相关规范生产加工。在工厂的一周里,一颗颗小小的豆子经过十余道严格掌控的工序不断“打磨”,最终进化成白玉般的精品优质豆芽。

  没有好豆子发不出好豆芽,这里的黄豆、绿豆都来自黑龙江和内蒙古两个优质产区,在经过严格的选豆、清洗、浸泡等工艺后送入培育车间进行培育。车间里摆放着一个个巨大的孵化桶,里面盛满了正在不断生长的豆芽。车间的湿度、温度和光照都由电脑系统控制,不需要人体接触,大大降低了产品被污染的风险。

  成熟的豆芽直接从孵化桶送上清洗区“漂流”,大量豆芽从桶中倒出,在清洁生产线上经振动、去壳、清洗,去除芽身多余的杂质,此时,洁白细嫩的豆芽就已经接近成品了,在保鲜库冷却2-3小时后,由全封闭保鲜厢式货车运往各大批发市场及线上平台。

  政企携手打造安心菜

  温育银芽严格把关蔬菜各个生产环节,在食品安全上下足了功夫,除了在孵化车间设置脱离“人工”接触的恒温恒湿系统,也不使用任何添加剂,避免了人为添加化学制品的增毒风险,保证了食品的安全生产和市场的繁荣稳定。

  其清洗流水线也为绿色无污染的蔬菜生产加工提供了可靠保证,全部金属构件采用优质不锈钢材料精工制作,抗氧化生锈和细菌滋生。工厂用水也经过大型水净化系统净化,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保证了无菌的纯净环境。任何一名员工进入车间时,都要按照标准更换工服并全身消毒,确保自己不会成为豆芽的“威胁”。

  “温育银芽(北京)蔬菜加工有限责任公司16年来到长子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不管是企业蔬菜产量还是产品的序列都有进一步的发展和进一步的提升。目前,产量能稳定在一年在2万吨以上,对我们镇的‘稳粮增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长子营镇负责人介绍道。

  品牌农业创出致富路

  除了豆芽的生产,温育银芽也在不断尝试各类农产品的种植研发,在孵化车间和办公室,我们看到了一批刚刚研发成功的产品,在南方广受欢迎的豌豆苗、香椿苗、花生芽,药食同源的人参、羊肚菌,温育银芽(北京)蔬菜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在试验一些适合在北京种的南方蔬菜,像芽、苗这一类蔬菜涮着吃、炒着吃,或者做汤,都很好吃,营养特别丰富,北京的居民可以尝个新鲜。”

  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还在试验种植一些活体芽苗菜,配合科普、参观、研学的等活动进行。活体的芽苗菜可以割两到三茬,活动时到我们基地参观、动手种植,还能带走自己的劳动成果,回家食用或者继续种植。”

  可以看到,温育银芽在多年的积累和实践中,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也不断扎根长子营,影响着一方土地。“高水平科学发展一直是我们的企业宗旨,我们会坚持以提供绿色有机健康蔬菜为使命,秉承用向上生长的力量,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产业优势明显、业务特色鲜明、服务功能齐全、信誉品牌卓著、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现代化豆芽企业,不断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负责人说。

  对于温育银芽的未来,长子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镇里通过一个产业集群的项目,为他们争取到了蔬菜包装、蔬菜运输上的支持。我们还在积极争取‘产业强镇’的项目,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拓展企业产品,让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增收致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